德媒: 討價還價 18大三項人事任免出爐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據傳下個月即將召開,對於關注中國時政的人士來說,中共“十八大”無疑是一個熱門話題。因為今年“十八大”上將實現中共最高層的權力交接。不過,有消息說,日前公佈的18大三項人事任免,是在經過討價還價之後才出爐的。

今年的北戴河汛期讓中國和世界的觀察家、主流媒體一起把目光投向中共的政治局常委人事佈局和如何處置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意見上。

9月1日,千呼萬喚中共才終於拿出三項人事任免:令計劃兼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不再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杜青林不再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栗戰書任中央辦公廳主任。 ”

《德國之聲》發表文章說,這是8月30、31日連續兩天會議討價還價才做出的決定。

七人、九人爭論過程

中共十八大常委到底是7人還是9人,是北戴河集中爭論的一個問題。

文章提到,王岐山受到首當其衝的攻擊,他因為和即將就任總理的李克強關係不好被質疑。

文章透露,2011年,王岐山因為要與美國進行談判,要求中共中央盡快拿出意見,兩次公開頂撞李克強,受到胡錦濤的後台宋平的批評。另外俞正聲因為年齡和政績,長期工作地方都有大的腐敗案發生,包括與劉志軍的瓜葛,有人提出“鑑於只能乾一屆,9人時再考慮。

不過,文章說,江澤民、曾慶紅絲毫不會放棄對王、俞的支持。另外,如果確定十八大常委7人,“太子黨”與“團派”各三人,江、曾自己還佔有一個人選名額。

文章還提到,在常委人選的討價還價之中,還要插進一個重要的權力平衡條件,就是“胡錦濤連任軍委主席兩年”,這很可能形成未來製度性的決議。

不過,《路透社》和《法新社》8月31日援引三個消息來源稱,即將離任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希望在十八大後,把黨政軍權力全部移交給習近平,而不作任何保留。

9月1日人事任免

9月1日中共中央決定由令計劃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一職,原部長杜青林「不再擔任」此職務。

外界認為,在十八大即將召開前一個月,中共高層突然匆匆安排令計劃接替杜青林的職務,引發外界的關注與質疑。目前,有海外媒體根據種種跡象推斷,中共的政協系統出了「大事」。

另外,原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7月16日被調到中央,外媒傳說當天中共中央就下達“中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的任命。但中共官方8月31日,才正式以“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全國清理和規範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稱呼他。

文章評論說,不管是一天,還是47天,栗戰書是中共歷史上升職最快的中辦主任。說明習近平在北戴河之後,經過最新一輪的權力討價還價,已經開始正式接管中樞部門。

不過,文章認為,近日,8月29日國航CA981航班的「神秘」返航,又一次證明中共今年確實是“多事之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