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不能被掩埋的真相 – 紀錄片《掩埋》(四)

Facebook

紀錄片《掩埋》海報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訊】

王利波的挖掘:《掩埋》

博客作者:尼泥

看片有些時間了,還是第一次看到幾乎在座的全打五星的紀錄片。不是拍得有多好,而是片子的內容觸及了中國人埋藏在心底的隱痛與創傷。之後討論的熱烈,也證明了片子的力量,由此引發多維度的思考。

從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地震,天災之所以成為天災,往往因為有人禍,即使只是不作為的“人禍”。影片通過採訪事件當事者,當年搞地震預測的專家和業餘觀測員的回憶以及圖文資料,以倒計時的方式詳細再現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預測和漏報經過,及至32年後同樣的漠視態度導致的汶川地震悲劇的重演。

震驚中外的唐山大地震,震前唐山的地震工作者和北京的地震專家都發出過臨震警告,只是這警告無法被民眾所知——北京市地震隊和中國地震局26號還在會商,但是沒有拿出任何結果——28號,超過24萬人瞬間被掩埋在了廢墟之下!

此片獻給所有在地震中死去的冤魂

視頻七

也許有人會說,76年的大地震是有文革的特殊歷史背景的,當時的領導們正忙於批鄧,簡單的說,是統治重于民生。可是多少年後,是不是也會說08年是一個特殊的歷史環境呢,因為奧運會,所以……人的生存權利是最基本的,不能因為中國人多,就可以稀裏糊塗的給埋在下面了吧,就像片中一個科學家說的:你命都沒有了,你還發展經濟有什麼用啊。

這是王利波的第一部片子。他認為一部紀錄片可能解決不了什麼問題,但是一定要提出問題。我們應該有最基本的生存權和知情權,因為我們都是合法的公民。王利波以他的方式挖掘大災難背後的真相,儘管,這也許僅僅是其中的一面真相。(我相信真相是立體的而不是平面的。)這個真相就是——地震是可以預測的。

這個預測的準確度有多高?現在全世界最高是30%。但是不能因為這個幾率問題就可以視若無睹。這就像做手術,手術的話可能有10%到20%的存活幾率,不手術就是死亡。地震預測也是這樣,你發佈預報了,可能就救了47萬人。這就是當時青龍縣發生的奇跡,全縣沒有死一個人。當年的縣委書記冉廣岐說他不在乎這頂烏紗帽,他違規操作,發佈了地震預報。於是他這一生沒有遺憾,他救了47萬人。

當一個真相顯露在眼前時,我們知道,也許還可以有另外的方向的挖掘。譬如現在國際上對地震問題的通行做法,不是搞預測,而是強調抗震。這也許跟西方的科學觀和思維習慣有關。如果我們也早一點強調抗震,汶川地震中令人痛心疾首的校舍也許不會坍塌,如花似玉的孩子們就不會被掩埋……

總之,左手不行,右手總要硬。如果既不預報,也不抗震,那只有死路一條。這是血的事實,不是墨寫的謊言。

此片獻給所有在地震中死去的冤魂

視頻八

今年5月1號新頒佈的《防震減災法》規定,地震預測意見在地震前不允許公佈,就是地震以後也不允許公佈,那屬於犯法。所幸王利波這個片子是5月1號前完成的,應該沒觸犯法律問題。希望《掩埋》不會被掩埋。

待續

(視頻轉自看中國論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