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中國大陸高校的腐敗問題相當嚴重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訊】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知識分子尤其是大學教師群體應該是這個社會追求真理,倡導體制改革,思想啟蒙和解放的先鋒。僅僅縱觀我們國家過去100年所走過的歷程,從新文化運動一直到六四,知識分子所起的作用都是不言而喻的。但在現今中國的社會,在面對這麼深刻的社會矛盾與複雜的形勢下,知識分子竟然群體沉默,想過究竟是什麼原因沒有?

這個原因就是,大學教師這個群體已經徹底腐化墮落了,這個墮落的原因就是集體大面積的貪污科研經費,已經是公開的秘密。縱向科研經費這種東西就是一種政府下撥的的公款,按照現行的相關規定,該款項只能夠用於科研(比如設備採購,論文發表版面費,以及差旅費等等),而不能用於個人消費,大學教師不能夠從中提取勞務費。大學教師通過種種途徑,比如開具虛假髮票的方式,把錢報銷出來就裝進了自己的腰包。可以說60%以上的科研經費都是這樣處理的。

國家把大量的錢投入到科研經費當中,同時把大學教師的正常收入壓得很低,這就讓更多的大學老師能夠獲得大量不合法的收入,這就達到了維穩的目的。這就等於把大學教師和腐敗的官員們綁到了同一條船上,大家的主要收入來源都是不合法的。如果有哪位知識分子敢對現行體制有異議,那就派人查一下他的科研經費就行了,因此,就沒人敢說話了。

侵佔科研經費的問題現在已經極為普遍,可以說是除了少數拿不到科研項目的教師以外,每個人都在從中漁利。因為正常的大學教師工資水平,已經低到甚至無法滿足基本生活的需求。而政府下撥的科研項目,不允許大學教師提取一分錢合法的勞務費,使得每個人就只有通過違法的方式,來獲取勞動報酬。

現今中國社會的問題很嚴重,腐敗已經從政府官員蔓延至高校和學術界,從無官不貪到無民不貪,大家的收入都不合法,也都沒有安全感,這或許是執政者有意設計並且想要達到的結果。因此不要對中國的知識分子報以太多希望。社會已經從本質上墮落,並且全體沉默,沒有思想啟蒙和解放,沒有對真理的追求。溫總理說過,改革需要人民的覺醒,在這樣的狀況下,都是空談。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