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一河:「4%辦公室」與一所學校12個校領導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訊】你知道「4%辦公室」嗎?問得人一頭霧水。不看報導,很多人真的不知道中國還有個「4%辦公室」。什麼的幹活?由教育部、發改委、財政部聯合成立的為了實現教育投入要佔GDP總量4%的目標。

「4%目標」,早為中國教育之痛。從1993年就開始提出,一直到2011年都沒有實現。說實話,我對這個目標不抱希望。為什麼?「三公經費」,軍費,「維穩」費等等,這些費用是「壓倒一切」的。官員們捨得省一點點出來普度眾生?

即使2012年達到了百分之四,2013年呢,2014年呢?勢一變,又打了水漂。所以,我這一直主張改良而不主張「革命」。一有個風吹草動,譬如北京那樣來一場暴雨,就叫市民捐款,工資就捐出去了。颱風啊,地震啊,這些都不要來。在這和諧盛世裡,我每年必須捐出兩天的工資,雷打不動,風雨無阻,直接從我的工資表裡扣除去。我最怕隔三岔五的「獻愛心」,捐給慈善基金。

「4%辦公室」,天上一片云彩,灑下幾顆毛毛雨,聊勝於無。溫家寶總理的政績,一是免除了農業稅,二是將實現百分之四。這後一條,我希望他老人家成功。即使成功,也足見中國教育的寒酸。據媒體報導,在國家財政性教育投入上,目前世界平均水平為7%左右,其中發達國家9%,經濟欠發達國家為4%。中國號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比不過非洲窮國烏干達。我獻一策,國務院再接再歷成立個「三公經費辦公室」,大規模削減「三公」支出,把財政投入的重心放在教育、醫療等民生方面。

近日,宿遷當地一網站現一個帖子《馬陵高中領導班子調整》,該中學配了12名校級領導:1名正校長,6名副校長,1名黨總支書記,1名黨總支副書記,1名工會主席,2名副校級督導員。還有教導處、政教處、團委、後勤處、體育處、招生辦、會計室、教科室、電教室等部門,都是一正兩副。此外,每個年級都設有一名年級主任、三名年級副主任。有老師統計,大小領導50人左右,而全校老師才280多。

膽兒夠大!民眾罵老師「眼鏡蛇」,誰是「蛇頭」?一所中學12個校級領導。如此辦學,是賠錢還是撈錢?義務教育還得交雜費、校服費、活動費、教輔費、課外培訓費,多如牛毛,單是「擇校費」就壓得死人。這個GDP全世界第二的國家,教育經費僅佔GDP的3%左右,目標竟然是2012年達到4%。另外的96%幹什麼去了?還有什麼事情比教育更重要的?中國六十多年來,幾千所大學、十幾億人口,竟然沒有出現過諾貝爾科技獎獲得者。為什麼我們的教育培養不出傑出的人才?答案多多——腦滿腸肥的方方面面的,不三不四的,二不掛五的,人摸狗樣的東西,真他媽的太多了。

這幾天,兩岸三地人士聯合「保釣」。政府的力量為什麼不出動?關於領土,政府說要就要,說不要就不要,不要了還不讓你知道。中國當年北方那些領土,大片大片的,誰把它賣出去了,誰簽的約,誰同意了的,人民知道嗎?全民公決過嗎?保教育,是保護中華民族的根本。

我還擔心,政府設立「4%辦公室」,會不會把百分之四又吃掉一大截?一個中學被有12個校級領導吃著,那百分之四(如果有的話),落實到教師身上有幾顆米?

類似的景況遠不是一處。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