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陸迫緬甸難民回國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中央社北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今天表示,中國大陸當局正強迫部分逃到境內躲避戰火的克欽族(Kachin)難民返回緬甸,且拒絕提供留下的難民基本照護。

緬甸政府正與克欽反抗軍,以及10多個武裝或政治團體磋談,試圖終止歷經數十年的所有衝突。

緬甸政府與克欽族休戰17年後,2011年中又爆發衝突,多達10000人被迫跨越大陸西南雲南省邊境避難。

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表示,許多難民無法擁有妥善的衛生、棲身處所和保健照料,他們的孩子也沒有可就讀的學校。

人權觀察在報告中指出,其他人遭拘禁,被拒絕入境,甚至被迫回到緬甸衝突區。

人權觀察中國部負責人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說:「中國政府大體上來說,容忍克欽族難民留在雲南,但現在當局必須遵守國際法律義務,確保這些難民不受遣返以及照料他們的基本需求。」

根據人權觀察,目前雲南境內的緬甸難民只能仰賴當地救援組織、教會以及少數小型國際組織等提供有限援助,這些組織全都短缺資金或資源。

1名華人記者和援助志工在曼谷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大陸政府因不願影響與緬甸軍方的友好關係,一直不願援助那些難民。(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