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18大掌權 知青經歷促政改?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韵綜合報導)日前大陸法學泰斗江平表示,基於即將上任的習近平、李克強等新領導人,他們所受到的教育、世界潮流對他們的影響使他們的思想進步,預計十八大會在政治路線及政改上作出安排。再加上他們又都有過上山下鄉的經歷,港媒認為,中國這艘巨輪由他們掌舵,勢必給中共政壇注入不同的元素,徹底改變政治生態。

《東方日報》報導說,日前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在洛陽揮鐮勞動時,情不自禁地感嘆似乎回到知青歲月,相信這是他的肺腑之言。1969年,盧展工隨浙江省第一批知青到黑龍江富錦新立屯插隊,經歷了3年難忘的知青生涯。

在目前的中共高層中,包括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令計劃等都有過類似經歷。

二十世紀6、70年代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說是為了消滅「三大差別」(即工農差別、城鄉差別、和體力與腦力勞動差別)。讓城市的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於是,中國上千萬青年奔赴邊疆各地。

但上山下鄉運動並沒有解決農村的三大差別,由於當時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政治歷史環境下,知青各自家庭政治背景的不同 ,知青返城的政治待遇也是不同的,知識青年在農村遭受強姦迫害的事件也屢屢發生。

特別是最後期返城的部分知青,多數是文革遭迫害最後得到平反的家屬子女們,他們是最後一批被中共下發文件各省經過統計上報落實后才實名回城。至此,文化大革命上山下鄉運動知青返城工作徹底結束。

報導指出,知青這一代,年輕時上山下鄉吃過苦,而立之年又遇到改革開放,既有強烈的本土意識,亦有開闊的國際視野。體驗決定深度,知識決定廣度,能夠脫穎而出的知青,往往兼具務實與開明兩種特質,他們一旦掌握國柄,勢必對現在的政壇產生一定的衝擊。

不放棄中共專制體制救不了中國

外界認為,十八大后,就是經歷過上山下鄉經歷的知青全面掌權,如果不放棄中共,另立新黨,在中共一黨獨裁下,政改也行不通,同樣救不了中國。

溫家寶曾在3月14日人大會議後的記者會上指出了政改的迫切性。他說,為避免文革悲劇的重演,要繼續中國的經濟改革。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

在實行政改方面,溫家寶一直強調自己「至死方休」。

日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也發表「破除人民幸福是黨恩賜」的言論后,後來又提出要在廣東試點推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再次觸動中共政改的敏感話題。

5月14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極其罕見的整版刊登文章談「政改」。

外界指出,老百姓正等著看中共高層做甚麼,而不是說甚麼。

網路作家吳建國指出,在中國,政改到底能走多遠?之前很多事情表明,一旦涉及黨的利益,很多事情就被否決了。所以不放棄中共專制體制,無論誰掌權,結局都是一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