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外洩 透露教廷權力鬥爭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訊】(中央社梵蒂岡29日法新電)大批梵蒂岡機密文件流到媒體手上,令教廷大怒。專家表示,機密外洩旨在罷黜教廷第二號人物,甚至可能是要替換教宗。

專家認為,被稱為「教廷解密」(Vatileaks)的洩密醜聞其實是梵蒂岡內部計謀,目的在整倒教廷國務院長貝爾托內(Tarcisio Bertone)。部分人士認為,貝爾托內握有太多權力,且行事不符教廷利益。

「每日事實報」(Il Fatto Quotidiano)的梵蒂岡專家波利提(Marco Politi)告訴法新社:「遭洩漏的文件不管怎樣全都和貝爾托內有關。」

他說:「目的就是要傷害他,要換新國務院長。」

教廷近年來發生不少醜聞,像是洗錢指控和神職人員性侵案。外界對梵蒂岡處理醜聞手法失望,似乎致使部分人士準備為心中人選坐上教宗位子鋪路。

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報導:「有一群樞機主教開始推動野心勃勃的目標,要拿下國務院長職位,然後由他們其中一人征服密室會議(選出新教宗的委員會)。」

1月外洩的文件透露貝爾托內和大主教維甘諾(Carlo Maria Vigano)之間激烈衝突。維甘諾力圖解決梵蒂岡內部財政問題,結果卻遭革職,據說就是因為他打擊貪腐。

維甘諾力求根除教廷內部偏袒、揮霍金錢和不當財務管理行為。這種行為造成教廷招標價格偏高,損失以數百萬歐元計。維甘諾先前寫信向教宗求情,不要因為他的行為懲罰他,不過最後依舊遭到免職。

內部人士表示,教宗態度不夠強硬,無法挑戰貝爾托內的決定。

義大利神學家曼古索(Vito Mancuso)上週告訴記者:「這些外洩文件成了攻擊貝爾托內的子彈。他們要擊倒他、逼他辭職。」(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