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顛覆傳統 往生者如度假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親友往生總令人哀慟,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學生的動畫「屍禮了」,將禮儀師為遺體進行清洗、更衣等場景,和小島度假場景穿插,呈現往生者在另一世界正享受著開心的生活。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學生李易璁、萬琦和吳采凌的畢業動畫作品「屍禮了」,穿插禮儀師為遺體清洗、更衣和幻想往生者在小島度假的場景,讓人感覺往生者在另一個世界也過得很好,藉以安慰在世親友。影片獲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亞太創意動畫設計大賽金像獎,並入圍青春影展。

李易璁說,之前參加小學同學的喪禮時,現場非常哀悽,因此激發靈感,希望能製作安慰親人家屬的影片;因此和團隊成員上網研究殯葬禮儀影片,希望用溫馨手法呈現禮儀師為遺體清洗、更衣的過程,作品名稱中屍禮的「禮」字也代表著禮儀。

李易璁說,他們想像往生者還是有知覺,在被清洗、更衣的過程中感覺很享受,就像在海邊小島度假,因此動畫穿插遺體被清洗、按摩、化妝的場景,以及幻想的海島度假畫面,讓親友感覺往生者在另一個世界很享受、很快樂。

在製作動畫的過程中,他們也請同學進行真人模擬,按照網路影片進行沐浴、吹頭髮、按摩、化妝等流程,再根據影片製作動畫。

李易璁說,製作動畫時,想到禮儀師能克服心理障礙服務遺體,真的很偉大;同時想起往生的同學,也感到很惋惜,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能過得很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