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舞:神韵需要用心感受 超越生命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4月18日,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为澳洲坎培拉的观众再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演员们的专业和高超技巧赢得了观众们、包括舞蹈界人士的喝采。

来自南非的舞蹈演员 Mia Van Der Westhuicea,在迪斯尼的音乐舞剧《美女与野兽》中担任领舞。

这位学习爵士舞和现代舞的专业舞蹈演员在欣赏了神韵演出后,对中国古典舞由衷地赞叹。

她说:“演出太卓越了。舞蹈深具启发性。演员们的舞姿总是那么变化多样,你可以看到她们的舞步,总是不一样。 她们一旋转,衣裙也一同飞舞,真是让我精神焕发。她们手指轻巧,举手、投足,我从未见过。尤其是《飞雪迎春》那个节目,当演员们挥手和抬腿时,你看到斗篷和服装随着整个身体移动,那是如此的不同,我过去从未见过,所以我非常喜欢。”

演员们的专业技巧让Mia格外欣喜,她说:“舞蹈技巧高超,特别是女舞蹈演员们,我从未看过如行云流水般的舞姿,她们走入天幕中的时间和位置掌握得非常精确。我特别留意她们在起舞时的对称性,她们旋转时,简直是一致。这样的制作真是超凡。”她继续说道:“ 技巧出人意料,女舞蹈演员们移动的方式也是,整齐划一,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舞蹈演员像那样同步滑行,忽上忽下,不只是移动,简直就是滑行。当她们移动时天幕也配合得天衣无缝。我甚至观察了荷叶的对称性,她们转动荷叶的方式完全是对称的。我真的认为这是一个精妙绝伦的大制作。中间还有女演员的二胡独奏,使我完全沉浸在古典音乐之中,我觉得她演奏的方式不是完全静止,她拉弓的方式,我可以看得出,她感觉到了那个音乐,她感觉到了那些音符的飘动。那位钢琴伴奏员的姿势也是很投入。看到这样的表演真是有幸,你只要静心坐下来,你就能感觉到她们(音乐),她们大于生命。”

显然,Mia是位挑剔的观众。演出中,她一直观察着每个细节。她说道:“这场演出的水准啊,令人惊叹!我在伦敦看了许多演出,没有一个能与之相比。包括演员们所受到的训练,他们的表情。我特别注意了他们的表情,都在不断变化。在《快乐的小和尚》中,你能看到他们是多么的顽皮;而在(《选择》)节目中,你(从演员们的表情中)也能看到事情的严重性以及那是多么重要。他们的表情,即使他们离得那么远,你都能看到,一切都反映在他们眼中。这不是在其它演出中你总能看到的,因为(其它的演出)他们(演员)认为他们在台上,离观众很远,别人看不到(他们的表情),所以他们只是浅笑。而这场演出绝然不同。”

短短二个半小时的演出已经深深地刻在了Mia的记忆中。她说:“我感到受到了启发,我感到有许多种文化和舞蹈类别我可以去探寻,这个演出激励我去探索不同类型的舞蹈并继续下去。今晚的演出让我神清气爽。我很高兴能看到这样的表演,这是需要用心感受的,超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