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喂喂:薄熙來為什麼拉政法委當虎皮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 這些年來,中國法治倒退,人權紀錄不彰,說白了就是以周永康為首的政法委作惡,胡錦濤為尋求政治支持而默許和慫恿的結果。

周永康與重慶同進退?

在中共機構中,政法委臭名昭著,可謂老鼠過街,人人喊打。不過薄熙來喜好這隻老鼠。重慶「打黑英雄」、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黨叛國」事件後,仕途危在旦夕的薄熙來眼睛盯上了政法委。他在3月9日對稱:重慶打黑是在政法委領導下,公、檢、法、司、安幾家協同作戰。

不得不承認薄是中國政治舞台異類。官場常識是,不管你願意不願意,在正式場所發言,「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這種套話相當於政治保險套須隨時掛嘴上,但薄就偏偏不用這種保險套。話說回來,即使薄想用,胡也未必領情。自5年前薄成為「西南王」,把「重慶模式」搞得像日本地震海嘯般轟動,中共9位常委中有6位曾前後去重慶為薄站台,但胡的名字不在其中,薄只能眼巴巴地看著胡總書記三下南粵。

薄在眾目睽睽下把皮球踢給了政法委,把國內外目光齊刷刷移向了政法委這只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和「鼠王」周永康。 2007年出掌政法委的周不僅是去重慶站台的6常委之一;薄在重慶打黑期間通過他手下的法院定死罪的13個「黑社會」頭頭無一例外被最高法院核準死刑,這是政法委協調的功勞;且在「二會」期間, 周3月8日還去重慶代表團力挺薄,不僅誇去年重慶新成績,多項經濟指標增幅居全國前列,且三次鼓勵重慶「毫不動搖」,字裡行間透出與重慶同在的硝煙味道,怪不得次日薄吃了豹子膽,不顧中紀委書記賀國強3月4日「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自覺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央政令暢通」警告,在3月9日的採訪時聲稱「重慶打黑是必要的。」

薄周系與胡溫系的較量

隨著溫家寶3月14日在「二會」記者會上史無前例地指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3月15日薄被突然解職,中共內薄周系與胡溫系的較量立刻凸顯出來。觀察家們發現,原來政法委這只人人喊打的老鼠除了擅長在中國阻擋司法獨立,製造冤假錯案外,居然還是黨爭利器。

1958到2007年,政法委一直生存於中共一元化領導思維鐵律之下。這期間,無論是叫「政法領導小組」還是 中央政法委員會,雖功能定位略變,但其核心職能是組織協調公檢法各方打擊刑事犯罪、協助管理整頓政法隊伍、把握政法工作政策。其中,最為人詬病的是政法委大量協調具體個案,因此政法委被認為是中國冤假錯案製造中心,成了人人喊打的臭老鼠。河南趙作海案就是在明顯不具備起訴條件情況下,被礦業學院學煤礦和礦山機電出身而沒有法律常識的政法委書記王師燦主持的協調會定罪之後送上審判台走過場搞定的。

搞地質與石油的周永康2007年主掌政法委之後,政法委的角色定位不覺中發生了變化。政法委不僅對社會發展方向說三道四,例如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去年6月在《求是》發表抨擊公民社會,而且,在胡主導的維穩體制下,政法委被賦予極大彈性功能,甚至86萬人的內務部隊武警系統也在其協調範圍之內。政法委終成一個權力膨脹的怪物,發展到薄可以恃其對抗胡中央。

胡周蜜月的終結

政法委從一個中共傳統上定位的「刀把子」到今天中共上層鬥爭的利器顯然是當今中國寡頭政治生態的產物。今天的總書記胡錦濤是位跟華國鋒差不多的弱主,這可從6位常委魚貫先他而去重慶和薄從來不說「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這些指標性事件看出端倪。對胡錦濤來說,游弋於寡頭政治,加上其思想中天然「左」性,使其在相當一段時間裡與周處於蜜月狀態。一年一度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既是周張揚其權力的場所與機會,更是顯示胡周蜜月關係晴雨表。2007年之後的歷次政法會議,胡周聯袂出演,胡通過接見參會代表,發表重要講話為周捧場,而周則回贈「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和「三個至上」。周通過胡的支持和其它政治寡頭的支持,讓政法委越來越養眼。這些年來,中國法治倒退,人權紀錄不彰,說白了就是周作惡,胡為尋求政治支持而默許和慫恿的結果。

王立軍事件及連鎖反應事件標誌胡周蜜月的終結,打破了原有的中共寡頭政治的權力架構。事實證明,周薄系比胡周系更緊密,2月13日全國模範法院、全國模範法官表彰會上,周還在說「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 和「三個至上」,但在薄去職後,周3月19日在中央政法委員會第22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把平時念念不忘的政治保險套扔得一乾二淨。此時,胡溫系出場,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等人在一個規格低得多的民政會議上齊亮相。在中共寡頭政治尋求新的權力平衡的過程中,薄周系及其後台支持系統顯然暫時處於下風。從報導看,在媒體上短暫消失數天後,周在3月22日給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的信已重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但蹊蹺的是,周在親自出場的3月26日的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的講話中並沒有重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這讓人有理由質疑周永康3月22日的信的真實性。

3月27日,經濟學家茅於軾新浪微博建議為司法獨立故要「取消共產黨各級的政法委」。可惜的廢是,周薄系與胡溫係爭斗與政法委存廢、中共路線鬥爭無關,這是一場上層利益再分配的戰爭。以此爭鬥為契機去爭取中國司法獨立則是在錯誤的時間選擇了正確的戰略口號。

文章來源:《動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