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威脅擴大 動植物首見滅絕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巴黎11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由貿易、旅行及氣候變遷帶來的真菌種類,對食物供應與生物多樣性構成的威脅日益升高。

科學家指出,7種鮮為人知的真菌流行病正在蔓延,蜜蜂、蝙蝠、青蛙、軟珊瑚、海龜、稻米及小麥都遭受侵襲。

這項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評估提到,人類健康與生計正面臨危險,因為真菌1年單是對玉米、小麥及稻米造成的損失就高達600億美元。

評估報告警告:「數量空前的真菌及與真菌相似的物種,近來導致一些最嚴重的動植物相繼死亡,甚至出現野生物種中首見的滅絕情況,食物安全也受到危害。」

報告指出,1997年發現的致命性皮膚真菌蛙壺菌,在有兩棲動物棲息的各大洲,已對54國中的500種青蛙與蟾蜍造成感染。

中美洲部分地區已有逾40%的兩棲物種因此消失。

北美洲與加拿大蝙蝠目前正因感染白鼻症而大量死亡,白鼻症中名為Geomyces destructans的地黴菌病原體,會在蝙蝠口鼻形成白色真菌斑塊。這種真菌據信生長於洞穴。(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