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峰會 尋求共識與影響力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新德里27日法新電)金磚五國(BRICS)第4次峰會29日在新德里登場,這個新興經濟集團正努力將他們與日俱增的經濟實力集,轉化為共同外交影響力。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和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人口占世界40%,但在利益優先都不同的情況下,成員國是否能就關鍵議題達成共識,是該集團揮之不去的問題。

儘管5國間貿易蓬勃發展,但仍只占全球貿易的一小部分。再者,在世界貿易談判、或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人選等全球經濟議題上,這個集團都還在努力取得一致立場。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的齊蘭尼(Brahma Chellaney)在近期的專欄寫道:「最重要的是,金磚五國的概念,代表他們的成員國對全球秩序更多元化的渴望。」

他提到:「但集團成員國是否會進化成彼此行動協調一致的團體,擁有明確目標和體制機制,這點仍無法確定。」

懷疑論者表示,問題就在金磚五國的多元性因為互相的敵對狀態而破壞,集團裡有俄羅斯、中國大陸2個獨裁國家以及3個民主國家,各成員國的經濟結構都不相同。

IMF和世界銀行領袖職位即將易主,很明顯是金磚五國共推候選人的好機會。

打開全球金融與經濟機構依然是金磚五國重要議題,但他們選擇不要一起挑戰歐洲或美國在IMF與世界銀行的主導地位。

拉加德在沒有對手之下當選IMF總裁,金磚五國至今也沒共同推舉人選競逐世界銀行總裁寶座。

金磚五國峰會還將討論成立共同開發銀行,資助基礎建設與開發。但印度暗示,這個議題已經開始談,但距離實現還很遠。

這個峰會去年在中國大陸舉行,會後聲明呼籲避免對利比亞動武,但西方國家充耳不聞。(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