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基因變異 流感可能致命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中央社倫敦25日路透電)根據1篇今天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1項基因發現有助解釋何以流行感冒會讓有些人病重、甚至致命,而其他人卻似乎經歷一些酸痛、咳嗽和打噴嚏後就能痊癒。

英國和美國研究人員表示,首次發現1種人類基因會影響人對流感的反應,該基因讓某些人對流感更難以招架。

這項發現有助解釋,在2009年/2010年新型流感H1N1(豬流感)疫情爆發期間,絕大多數感染病患只出現輕微症狀,但其他許多健康的年輕成人,卻因此病重甚至死亡。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基因發現未來可能有助醫師篩檢病患,找出流感重症高風險患者,讓他們能在疫情爆發時優先施打疫苗或接受預防性治療。

研究人員並說,這項基因發現也有助研發新疫苗或藥物,對抗如禽流感等更來勢洶洶的病毒。

英國桑格研究院(Sanger Institute)的凱倫(Paul Kellam)共同領導這項研究,他表示這種稱作ITFITM3的基因,似乎是流感「關鍵的第1道防線」。

攜帶特定ITFITM3變異體的人感染流感時,會比攜帶其他變異體的人更可能病重住院。(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