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被封殺 親民黨批違法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提「立法院會議錄影錄音管理播送辦法草案」,今天在立法院會遭國民黨封殺,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批評,程序違法,國民黨團則說,非否定提案,希望協商後再提。

今天院會處理報告事項,親民黨團擬具「立法院會議錄影錄音管理播送辦法草案」,因國民黨團提出異議,退回程序委員會。李桐豪當場提出質疑,根據規定,有委員提出異議,不經討論,逕付表決,卻不表決直接退回程委會,沒有依法行政。

李桐豪也說,現行立法院委員會錄音錄影是院長職權,所以提案「立法院會議錄影錄音管理播送辦法草案」將錄音錄影法制化,解除社會對立法院黑箱作業的疑慮,草案也規定錄音錄影將不經剪輯,提供給媒體,希望未來有國會頻道,但草案卻被封殺,他批評國民黨不希望議事透明。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受訪表示,各委員會錄音錄影攸關所有立委權益,希望各黨團能先交換意見再決定,所以先不付委,並非全然否定親民黨團提案。

親民黨團在院會處理報告事項前,對本次會議議事日程提出異議,要求變更議程,增列討論事項,要求政院停止瘦肉精宣傳,並把相關使用預算送到立法院審查,但國民黨反對。

李桐豪說,國民黨團玩兩面策略,表面上支持反對瘦肉精,但另一方面行政院要推瘦肉精合法,國民黨團會全力支持。

林鴻池回應表示,反對變更議程跟討論瘦肉精是兩碼子事,反對變更議程是為求議事順暢,不希望動不動就變更議程,影響議事效率及人民福祉。至於瘦肉精議題,立法院每天都在討論,委員會也有交換意見機會。

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3條,報告事項內程序委員會所擬處理辦法,如有出席委員提議,8人以上連署或附議,得提出異議,不經討論,逕付表決。如在場委員不足表決法定人數時,交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