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分析胡弱轉強 江強轉弱之因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胡溫在兩會甫一結束即雷厲風行處置薄熙來,此舉不但提前引爆高層內訌,更引發重慶官場大地震,其餘波甚至殃及香港特首選舉。有港媒據此評述,在高層權力博弈中,江系已轉入弱勢。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特首選舉,表面上看是香港兩股勢力之爭:代表傳統上流社會及精英階層(包括大財團商界、港英時代建制精英)的唐英年,與代表回歸後的新興勢力(董建華時代人物、部份左派)的梁振英。

實際上,這是北京政治鬥爭的延伸。此前早有評論指出,唐英年其實是江澤民在香港的「代理人」。而反觀胡錦濤則態度模糊,導致梁振英一直「妾身未明」,甚至一度傳出他未獲北京祝福,能否「入閘」也成疑。

自上月王立軍事件爆發以來,突然有消息傳出梁振英獲胡錦濤支持,令特首選情開始出現微妙化變,梁聲勢漸漲,唐英年則醜聞纏身,漸處下風,過去數天更似大勢已去。

顯然,這種轉變與北京政情變幻有著密切聯繫。江系已由強轉弱,胡錦濤則由弱轉強。江系上下自己都度日艱難,更何況其代理人唐英年?究其選情暴跌的原因,不外有二:

其一,有傳聞江澤民健康近日又有問題。去年七月,江澤民突患重病,身體大不如前,不僅令他對十八大人事問題力不從心,更令「江系」軍心動搖、上下離心。

其二,其二,王立軍上月六日逃入美領館後,一石擊起千重浪。王在美領館逗留逾二十四小時,並傳他向美方交代了大量涉及薄熙來貪腐及權謀的問題。幾天後,美國報章就報道說,王立軍披露了薄熙來與江系死黨周永康合謀將習近平拉下馬、由薄上位的計劃。

胡錦濤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他以事件「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有報道指胡將事件定性為「叛國」),順勢將薄熙來斬落馬下。薄是江澤民保薦的,事件當然令江尷尬。如調查後確認周永康涉案,雖不一定能令周倒臺(罪不至政治局常委系黨內潛規則),但至少周很難就十八大人事再發聲,這樣一來對江澤民的衝擊將更大。

因此,“王、薄事件”事實上已成為江澤民由強轉弱、由攻轉守的分水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