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評環球時報罕見民調 63%中國人要民主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施平報導)據《法廣》3月13日報導,法國《解放報》周二對中共官方報紙《環球時報》英文版周一公佈的一項調查作出評論,稱這項顯示63%的中國人希望中國實行西方式民主的調查公佈爲“史無前例”,《解放報》認爲,《環球時報》記者顯然是冒著被中國宣傳機構嚴厲懲罰的風險,這同時也顯示中共內部擁護與反對真正政治改革的分歧。

根據這項民調,1010個有代表性的人中有63%希望中國實行民主;大部分人懷疑自由選舉制度和黨政權力分離在目前背景之下的可行度,但是15.7%的人認爲如今這一目標已經可以實現。接受調查的人中49%以上的人說,實際上或多或少地期待一場新的“革命”,15%以上的人認爲,中國肯定處於“一場新的革命的邊緣”,34%的人認爲,中國可能處於“一場新的革命的邊緣”。26%的人相信會出現一位英明的領導人,69%的人則更爲相信媒體或公衆要求的壓力,62%接受調查的人認爲,改革的阻力來自利益集團的既得利益。

《法廣》援引《解放報》的話說,這一民調的特殊及其發表令人震驚,原因之一是,畢竟涉及到十五點七個百分點的民衆希望中國一黨專制的制度立即或儘快結束,另外一點就是民調員所提的問題絕非模棱兩可而更進一步強化了這一解釋。這一顛覆性的民調結果只用英文發表,無論是環球時報中文版還是其他們報紙都沒有走漏一個字。

不過,記者在《環球時報》英文版未能尋找到有關此一民調的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