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芳:思念「無心之過」怎原諒?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思念帶著「創可貼湯圓」和「泡沫水餃」給大家「拜晚年」了,而失去新國標的「護身符」,思念這次還要找出什麼樣的藉口為湯圓裡的創可貼和水餃裡的泡沫找「台階」下呢?

思念湯圓剛被爆吃出創可貼,思念水餃也不甘示弱,「吐」出泡沫搶個爆點。沒趕上春晚的廣告,思念卻趕在了這個元宵節,以這種異常詼諧的方式攜湯圓和水餃給大家「拜晚年」了!

思念的「拜年」讓我們不得不把目光再次轉到「食品安全」這個老生長談的話題上。近些年,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不斷,可謂是「一直被模仿,從未被超越」。然而,經歷過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問題水餃等食品安全事件,屢受驚嚇的我們,神經也早已變得不再敏感。這次思念出現的「泡沫水餃」,只是讓我們更加明白,挑品牌、選超市,似乎都不能保障我們的胃。人以食為天,而食慾已不再。一切問責也都變得毫無意義,然而,還是得繼續。

歸根到底,食品安全最根本的問題並不在於政府的監管,而更多的是在於企業的自律。去年10月份,思念水餃就曾被爆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當時,思念水餃的反應帶著一股子委屈勁,他們在道歉的同時試圖抓住一根還未成熟的稻草——即將生效的食品安全新國標,來挽救產品的信譽損失,藉著這根稻草,思念算是僥倖的走出了「病菌門」。而如果「病菌門」以後,思念能夠認識到自己的社會責任,加強對其自身從生產到加工再到銷售環節的每一步管理,真正做到「質量至上」,恐怕也就不會再出現「創可貼湯圓」和「泡沫水餃」,這樣,思念也就不會再有這個給大家「拜晚年」的機會。只是事已至此,拜過「晚年」的思念,卻難有「台階」可下了,失去了新國標的「護身符」,思念這次還要找出什麼樣的藉口為其水餃裡的泡沫辯解呢?

而作為公眾,我們或許可以原諒思念第一次水餃「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行業普遍現象,原諒第二次「創可貼湯圓」的無心之過,但,我們要抱著怎樣的心情去原諒思念第三次「泡沫水餃」的惡作劇呢?

文章來源:《華生在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