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堅:台灣大選 中國民主化的樣板田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民主政治在華人社會生根開花

台灣一月十四日舉行的大選,隨著馬英九的成功連任降下了帷幕,選前各方空前激烈的攻守戰和選後各方令人驚異的平靜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這次大選證明:台灣民眾已經完全熟悉並掌握了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他們對民主政治的理解、尊重和運用已不亞於世界任何一個成熟民主國家的民眾。民主政治制度完全能夠在華人社會生根開花,中國人也絕不缺少民主的基因,任何堅持中國人不能搞民主政治的論調,都是對整個民族智商的蔑視與詆毀。

用民主政治「反攻大陸」

中共一直宣稱西方式民主政治既不適合中國的「國情」,也與中國人的傳統價值觀無法相容,若在中國推行西方式民主政治,將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大亂源。

然而台灣自二○○八年總統大選以來,兩次大選均有條不紊地進行,島內社會並沒有經歷大的動盪和分裂,駁斥了中共的西方民主是中國社會一大「亂源」之說。也曾經歷過高度威權統治的台灣,現在成功構建了全世界華人區最有活力的民主體制,台灣成為中國民主政治的樣板田,它對大陸民眾、知識界和執政高層的啟示和影響會越來越大。

馬英九連任成功後於一月十五日在接見外賓時說,這次台灣大選讓大陸瞭解,在華人社會(實行)民主是可能的,這將是兩岸關係中的新面向;由於這是中國大陸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我覺得有助於他們更能欣賞台灣的價值」,對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一定會發生影響。筆者樂見台灣用民主政治「反攻大陸」。

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台灣民心發展趨勢是:不管大陸的經濟如何高速發展、如何使台灣受惠,如果中共仍一味堅持獨裁專制,習慣了民主制度的台灣民眾對大陸的疏離感只會越來越強,心理距離只會越來越遠,中共想要用和平方式統一中國的難度只會越來越大。

文章來源:《爭鳴》雜誌2012年2月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