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將民選 汪洋做民主試驗仕途難料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廣東烏坎村將在今天(2月1日)選出「選舉委員會」11名公證人,目的是嚴防選舉舞弊,確保11,000名烏坎村村民可當家作主。有分析指,這是代表中共改革派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進行的一場民主試驗,而中共保守派則認爲,烏坎是「險惡政治旅程的第一站」,「這個頭絕不能開」。

烏坎村民將一人一票選村委

3月1日,烏坎村民將一人一票選村委,令烏坎村再次變成國際焦點。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村民們於今日早上9時至下午4時,凡滿18歲的村民可一人一票選出選舉委員會11名公證人,監督3月1日村委選舉,確保公平舉行。村民李先生表示,約有40多人競逐11個公證人席位,其中非官員的村民有27人。

《蘋果》記者在進入烏坎村的當天下午,就目睹村民興高采烈將「烏坎村委會重新選舉工作計劃」的宣傳牌掛上,牌中內容指村委選舉於3月1日舉行,一萬多名的村民只要滿18歲即有選舉權,又列出多項維持選舉公正的要項。

記者看到村內顯眼處貼上「積極參加選舉行使當家作主」的字眼,村民對爭取回來的村委選舉權感到自豪與雀躍。不過翌日,已見該宣傳牌已被拆除。

記者分析,不知是否因為記者入村,才令該選舉告示暫緩曝光,或者是中共當局擔心今次民主選舉會導致骨牌效應,令其他地方效尤,引發政治動蕩,搖撼中共政權。

烏坎村村委選舉由來已久,但今次最大分別是落實防止舞弊的措施。

村民張建城強調,現在爭取的選舉是18歲以上一人一票,縱使村內已成立「選舉工作監督小組」,但如果省市政府介入,很難做到公平,他擔心會造假造弊。

報導說,烏坎村民對共產黨的可怕面目心知肚明,他們只是「摸著石頭過河」。「見步行步吧,說不定我們真是可以有民主選舉。」一名村民説道。

去年年底,廣東汕尾烏坎村村民反對強徵土地的維權抗爭事件,讓忍無可忍的民眾將村委會一眾黨官及公安趕出村,演變成中共建政以來首個無共產黨的自治村。

學者:中國總有一天會全面普選

烏坎村的選舉引發各界關注,有學者形容,這次選舉是中共政改的試驗,是人民抗爭換來的一個「突破」。

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這次烏坎民主選舉,確實是一場進步。中共之所以同意該次選舉,估計是對中共的政權不會構成太大威脅,且在可控制範圍之內。

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指,烏坎村雖踏出了第一步,但許多農民未能靠選票改變貪污局面。

他認為,要化解中國農村的矛盾,經濟及政治的改革缺一不可,「當選舉達到維穩的角色,好多矛盾可以通過選舉去解決」,總有一天中國會全面普選,但一定是漫長的路。

消息指中共領導人認爲烏坎是險惡政治旅程

去年,以自由派、改革派為面目出現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對烏坎村的特殊處理模式,為他在中共政界樹立一些敵人,因為這些人擔心烏坎事件會在大陸其他地方引起示範作用。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報導說,烏坎村去年因為數千村民為土地糾紛走上街頭抗議而舉世聞名。汪洋這次進行這個不尋常的民主試驗,無論成功與否,都將對他的政治生涯產生重大影響。

報導指出,有另外一批中共領導人相信,烏坎是「險惡政治旅程的第一站」。對於即將到來的烏坎選舉,有傳聞指出,此前中共領導階層在政法會議講話時,不僅提到烏坎事件,還形容此事「遠沒有結束」,「挑戰共產黨的統治地位可以逍遙法外?」

這份講話稿並聲稱,「這個頭絕不能開,誰也不敢開」,「黨的各級幹部可以在任何方面犯錯誤,絕不允許在這個問題上動搖出錯,不論地位多高,都要下台,都要受黨紀處置。」

外界也一直傳,汪洋因為烏坎事件的處理方式而讓他在中共18大的入常鬥爭中失勢,遭到中共內部保守派的攻擊。

村委選舉自六四後減速 只選有財勢人士

根據 198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地方鄉村,年滿18歲以上有投票權的村民,可直接選舉包括主任、副主任及委員在內的村委會成員,任期三年。

不過,《蘋果》報導說,最早的村委會選舉在1987年,當時民政部在全國 59個縣進行村委會選舉試點,後因 1989年六四事件而減慢速度,直到1992年民政部才繼續推出新的選舉政策。

199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後的《村委會組織法》,同年中國開始首批鄉鎮長直選。但多年來村委會的選舉只流於形式,被選上的人大部份是農村的企業家或有錢有勢的人。

而基層幹部多數不代表農民,他們依靠上級政府賦予的權力欺壓老百姓,因此農民經常因土地問題爆發抗議。

相關視頻:熱點互動直播:烏坎村民抗暴-路在何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