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拼爹 韓寒反擊懸賞2千萬尋證據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日前,大陸IT評論博主麥田在博客上貼出博文《人造韓寒:一場關於「公民的鬧劇」》,指韓寒的形象,完全是他父親韓仁均和出版人路金波「人造」和「包裝」的結果。對此,韓寒回應稱都是無稽之談,並願意懸賞2千萬尋找「代筆人」與「人造」的證據。

韓寒被指拼爹、人造

1月15日中午12點13分,自稱從事IT行業的麥田在這篇名為《人造韓寒:一場關於「公民的鬧劇」》的文章里說,麥田從韓寒成名之初說起,力陳韓寒在寫作上的成功都是父親韓仁均、出版人路金波「人造」的結果。其中,韓仁均「人造」的結果是,讓韓寒參加新概念作文大賽,寫作《杯中窺人》獲獎而一舉成名。

「給韓寒出題的李其綱,是韓寒爸爸韓仁均的大學同學。」麥田稱,韓寒在博文里旁徵博引,引經據典,用筆老到,最後甚至還出來了拉丁文。對於一個連英語都不順溜的17歲少年,似乎不可能現場寫作,因此韓寒出名其實是「拼爹」的結果。「韓仁均的文筆相當好,創作小說,在報紙發表文章,曾用筆名『韓寒』。

為證實自己的說法,麥田對韓寒2008年到2011年間的博客文章做了統計,並列出韓寒參賽的CRC和CTCC賽程時間表,與韓寒博客發表時間進行交叉對比。

「因為如果公民韓寒不是團隊運作的『雙簧』,那麼你不可能一邊進行著非常專業的賽車比賽,一邊還好整以暇地寫時政博客。也就是說,不太可能存在賽車時間,還有心情和精力發表時政博客的情況。」麥田由此懷疑「公民韓寒」是路金波團隊包裝出來的產物,韓寒的文章可能是由路金波團隊的人「代筆」。

麥田自稱發文章揭露韓寒的動因並非自我炒作:「本人從事IT行業,過去、現在、將來都不會靠文化吃飯,也不靠此文求名牟利。」

韓寒:懸賞2千萬找證據

針對麥田的博文,1月15日下午,韓寒在北京接受了網易娛樂的專訪。採訪中,韓寒面對鏡頭駁斥了「代筆」質疑,他表示,這樣說的人根本不了解自己的寫作時間。

他說:「也有人質疑我的文章是別人寫的,因為我在比賽的同時會更新博客,這可能是因為大家對國內比賽的賽制不夠了解,因為比賽的時間很寬鬆,可能一周時間只有一天要比賽,所以反而有更多時間去寫東西。」

不過,他在採訪談到自由這個話題時,韓寒表示如果每個人都關心政治,關心這個社會,社會會是很進步的,知識分子對自由和民主有很大的渴求,但老百姓卻只是希望日子過得好一點,貪官污吏少一些,他們對自由的渴求其實並不是那麼大的。

此外,韓寒16日再次給予回應,以《小破文章一篇 》回應,稱「有人在誹謗說我的文章不是自己寫的,或者我幕後有團隊幫我策畫幫我創作並推廣,這已經觸犯我作為寫字人可以容忍的底線。我的每一個字都是我親手寫下的。」

在博文中,韓寒表示自己至今沒有經紀人,也沒有包裝團隊,路金波也不是其經紀人,路金波只是偶爾會幫忙接洽的好朋友。

至於自己的文章是人「代筆」一說,韓寒則表示,採取懸賞的方式,任何可以證明曾見過或為他代筆的人,均獎勵2千萬元人民幣。

韓寒說,之所以用這樣幼稚的方法來說事,「是因為我沒有辦法證明我的文章是不是我寫的,因為我沒在大家眼皮底下寫,就算我在大家眼皮底下寫,陰謀論者也能說我是在默寫。這種有罪推論的誹謗其實是可以推及到所有活著和死去的作家身上的,你無法證明有些事你不曾做過。既然說我有寫作團隊,有策劃團隊,有代筆,人總有生活圈子的,這些人總要吃飯聊天見朋友,策劃聯絡發郵件,總有人知道這事,這筆錢不小,總有認領的吧。」

韓寒父親:激動

據報導,韓寒父親韓仁均聽到這種說法情緒有些激動,表示對此不接受採訪,路金波則回應稱麥田的說法很無聊,是不靠譜的「陰謀論」。

在網易微博許多文化人表態認為麥田的指責缺乏確實證據。

而針對麥田質疑韓寒《杯中窺人》獲獎「拼爹」的說法,新概念作文大賽主辦方《萌芽》雜誌社趙長天給予否認,他說《杯中窺人》的題目當時的確是李其綱出的,但那時候韓寒父親韓仁均和李其綱相互不認識,不可能存在作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