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可能將東電收歸國有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訊】(中央社東京6日路透電)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政府考慮從私營企業手中接掌核電廠,以強化核電產業負責任的態度。

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引發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危機,使負責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因應變不善而飽受抨擊。

讀賣報導,負責監督能源政策的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Yukio Edano)說:「日本應該避免讓私營企業擁有核電設施,而只享受(低營運成本的)利益,並讓國家處理因核子事故而生的賠償與清除污染等工作。」

讀賣新聞報導,枝野幸男也表示,政府應該做出明確決斷,是否讓私人公司付大筆保險費以經營核電設施,還是讓私人公司將利潤上繳給承擔核電事故風險的國家。

福島核電廠事故是25年來世界最嚴重的核子危機,東京電力公司面臨支付大筆賠償金,日本政府已設立一個紓困機構協助賠償。

東京電力公司還需要負擔受創反應爐的廢爐費用,使東電未來仍在未定之天。日本政府最早可能在夏季為東電挹注130億美元,這實際上是將東電國有化。(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