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年 歐巴馬競選起跑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1日特稿)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還在夏威夷度假,但民主黨競選團隊已在美國各州展開布局,1月2日歐巴馬將返回華盛頓,隨即在俄亥俄州展開競選活動。

共和黨黨內初選將於1月3日在愛阿華州展開,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民調穩定領先,雖然民主黨陣營鎖定羅姆尼為主要競爭對手,但共和黨誰能勝出仍是未知數。

隨著共和黨初選加溫與媒體效應,爭取連任的歐巴馬陣營不敢掉以輕心,已擬定因應策略。

根據歐巴馬陣營人士的說法,歐巴馬連任的首要策略將對準形象不佳、民調支持度跌入個位數的國會。共和黨主導的國會在2012年將繼續反對行政部門提出的法案,一事無成的國會反將成為歐巴馬的最佳助選員。

白宮副新聞秘書厄尼思特(Joshua Earnest)指出,「歐巴馬已和華府政界脫離,延長1年減稅方案是新年唯一必須完成的任務。」

厄尼思特強調,「歐巴馬返回白宮後,將繞過國會,走自己的路來挽救美國經濟。」

美國國會空轉1年,民主共和兩黨默契蕩然無存,歐巴馬赴夏威夷度假前,聯邦眾議院部分共和黨議員臨陣否決減稅方案,美國民眾面臨加稅危機,歐巴馬不惜訴諸民意,重挫共和黨支持度。

政府支出與稅收仍將是美國國會新年度針鋒相對的焦點,美國民眾期望兩黨在現有制度下找出經濟政策最大公約數,國會如果再交不出成績單,共和黨將首當其衝,影響總統選情。

經濟衰退、失業率居高不下,考驗百年來美國引以為傲的自由資本主義,美國選民將在2012年11月透過選票,決定未來4年的經濟政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