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夏:評汪洋的「一手硬一手軟」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針對烏坎村事件,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說了這樣一段話「烏坎事件的發生有其偶然性,也有必然性,這是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長期忽視經濟社會發展中發生的矛盾積累的結果,是我們工作「一手硬一手軟」的必然結果。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直面和解決好這些矛盾和問題。」

如果從現實的角度看,汪洋這話有很高的政治水平。他既肯定了成績,又表達出某種謙虛,富有智慧,還含有哲理,可說是八面見光。他上級聽了,會認為他敢於承擔責任;他下級聽了,會認為自己的工作沒做好;他同級聽了。會認為他在用成績掩蓋錯誤,還把錯誤推給他們共同的上級。高,實在是高,高就高在他沒說那隻手「軟」在哪裡,該如何「硬」起來,聽的人各有見解。

我對汪洋這話的理解是:「一手硬」是指抓經濟硬,廣東省經濟因此全國領先,「一手軟」是指抓政治軟,也可理解為打擊貪官不力,造成民怨沸騰,激發出烏坎村這樣大規模的群體維權抗爭事件。

可是,如果我們換個角度,從現代角度分析汪洋這句話,聽起來很像朝廷總督的語氣。這話裡有「兩隻手」,話外是一個人。這人在廣東省是省委書記,在下級陸豐市是市委書記,在下下級東海鎮是鎮委書記,在下下下級烏坎村是村委書記。這種行政方式和朝廷比較區別不大,只是名稱叫「書記」,不叫「總督」「太爺」,因此,我給省委書記職務起了一個新稱呼,叫「省委總督」。

「省委總督」兩手抓工作,必須按照上級「紅頭文件」規定抓,或者按照上級領導指示抓。讓他用左手抓,他就動左手抓,讓他用右手抓,他就動右手抓,讓他鬆一點兒,他就鬆一點兒,讓他緊緊抓,他就緊緊抓。

中國從60多年前就有了「省委總督」,他的上級是大獨裁者毛澤東,他是只用左手抓政治的「獨臂」老人,大搞「人民公社」。「省委總督」們都受他控制,用左手抓緊緊抓住老百姓的脖子,老百姓餓死三千多萬。

也有不聽毛澤東話的「省委總督」。他們看到餓死很多人,開始消極抵制上級領導,結果被毛澤東用「紅衛兵」整的半死,都紛紛重新給毛澤東下跪稱臣,三呼萬歲!繼續用左手緊緊抓政治。「省委總督」用左手抓下級,下級用左手抓老百姓的脖子,逼他們少吃多幹「學大慶和學大寨」。

毛澤東死了,胡耀邦、趙紫陽鬆開左手,開始用右手抓經濟。為了避免再出現用左手抓老百姓脖子的情況,他們搞黨政分開。這樣一來,國家各級機關和企業就出現兩個人,四隻手。一個人用兩隻手抓政治,另一個人用兩隻手抓經濟。

很多地方出現了這四隻手什麼都不抓,只是打架的情況。抓經濟的廠長嫌抓政治的書記搗亂,不給這搗亂書記發獎金,抓政治的書記就開除這廠長的黨籍。鬧到後來,有「槍桿子」的那個人決定,還是恢復「省委總督」模式。

再後來,「省委總督」一人左手抓政治,右手抓經濟。當他用左手抓政治的時候,一抓經濟就死,當他用右手抓經濟的時候,一抓經濟就活,一活就亂。當亂到不能不管的時候,他再用左手抓政治,再出現一抓就死的情況。如此這般地在「怪圈」中循環。

廣東省「省委總督」汪洋看到「紅頭文件」和上級指示,讓用右手抓經濟,於是他用右手讓經濟發展繁榮,成為全國楷模。「紅頭文件」和上級指示沒讓他用左手,他左手一直不敢動,最多用它玩玩保齡球。

要說汪洋左手「軟」也不全對,他一直在用左手抓「和諧」「維穩」,只是打擊貪官不力。廣東省和全國一樣到處是貪官,到了幾乎無官不貪的程度,誰打誰呢?如果像重慶那樣「唱紅打黑」,也只是「大黑」打「小黑」,「大貪」打「小貪」。文強被處死,他的上級連一根毫毛都沒傷到。不是他沒貪,而是上級「說你不貪就不貪,貪了也沒貪。」

現在烏坎村冒出來維權抗爭大事件,震撼了全中國,震驚了全世界。於是汪洋說出「一手硬一手軟」這句話,似乎要用左手狠打貪官了。這很容易陷進重慶「唱紅打黑」的模式中去。

汪洋說「一手硬一手軟」這句話的確很有智慧,他既沒說是哪隻手「軟」,也沒說要怎麼「硬」,這給聽者留下思想空間和建言的餘地。那麼我就給他提個建議,看他是否採納。

烏坎村事件是個大好事,它暴露出中國專制制度的嚴重弊端。烏坎村事件發生在廣東省是這省的光榮,它證明了廣東省民眾的覺悟程度比其它省高,公民意識和法制觀念也比其它省強。這事件可以引發中國人深思,思考如何使中國走出「一抓就死,一死就放,一放就活,一活就亂,一亂就抓,一抓就死。」的怪圈。

廣東省「省委總督」汪洋處理烏坎村事件並不難,關鍵看他的心在哪裡?如果他心中有「民」也有「法」,那麼徹底查處所有涉及烏坎案件的貪官,包括那些瀆職的檢查官、法官、警官。包括下令打水炮鎮壓烏坎村民的武警昏官。

汪洋可以通過處理烏坎村事件,創造出一個和重慶「黑打黑」模式完全不同的新模式出來。以後哪裡有民眾維權,只要合法就給予支持,就查處涉案貪官。這樣一來,民眾的合法權利漸漸擴大,貪官的權利漸漸縮小,最終把如虎般的政權關進「籠子裡」,實現中國社會和平民主轉型。

到那時,廣東省不再由「省委總督」一個人兩手抓,而是由一億多人的兩億多手抓,這叫做民治。民治也就是憲政,這一億多人拿選票選出自己信任的人當代表,管理廣東省。代表們是由傑出人才組成的群體,肯定比「省委總督」一個人兩手抓強多了。

最重要的是,這些代表們沒有「上級主人」,只對民眾負責,做民眾的僕人管家,替民眾辦事。他們按照民意要求和法律規定,自由地使用自己的雙手,不像「省委總督」的雙手被上級牢牢控制著,不敢絲毫違背「上意」。他出了成績都是上級領導的好,出了錯誤都是自己沒幹好。

請問汪洋,你是否願意不做「省委總督」,而做真正的民意代表?請直接回答Yes或No。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