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撐土地維權 粵書記自認爆沖突難收拾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溫家寶近日表示,要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農民土地財產權任何人無權剝奪。在烏坎事件發生後,溫家寶的這一表態引起關注。一些網友對這一説法表示歡迎,但更多的聲音質疑能否真正落實。

此外,負責調停村民抗議的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公開批評基層官員工作失誤,把群體事件喻為紅蘋果爛了心,一旦發生難以收拾。他並承認,處理烏坎事件,其「心理壓力非常大」。

溫:農民土地財產權任何人無權剝奪

12月27日舉行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溫家寶指出,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等,是法律賦予農民的合法財產權利。他同時警告政府官員不要強迫農民放棄土地,即使農民已經遷往城市安家落戶,也要保障他們的合法財產權利。

溫家寶表示,不能再靠犧牲農民土地財產權利降低工業化城鎮化成本,有必要、也有條件大幅度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並表示明年一定要出台相應法規。他並敦促中共官員們與數百萬失去土地的農民分享開發農村土地獲得的利潤。

溫家寶的這個講話,正值中國因農村土地開發而引起的群體抗議事件不斷增多之際。

德媒:溫講話突現農村土地問題尖銳

《德國之聲》報導指分析,溫家寶的講話凸顯中國當前農村土地問題的尖銳性,而與此同時中共政權還在努力消減城市化和工業化所帶來的壓力,以及由此引發的農村貧富差距拉大和社會動蕩。

報導亦指出,中國農民沒有土地所有權,大部分情況下,土地為村莊集體所有,村民繳納租金獲取幾十年的使用權。理論上說,村莊有權集體決定是否出售土地或進行開發,但在實際操作中往往是政府官員說了算,而他們的決策往往違背村民意願。因爲中共地方政府上非常依賴通過佔用農地吸引投資和創收。

報導引述大部分專家意見認為,1993年以來,中共政府記錄在案的每年「大規模群體性事件」從8700上升到90000。《中國經濟時報》今年發表報道引述調查數據稱,大約65%的類似事件是由土地爭議引發。

網友熱議:能否真落實?

溫家寶的中共總理任期仍有一年。儘管他表示將在2012年推出相關法規,但新規定是否能得到基層政府的徹底實施,目前仍是未知數。

在溫的講話發表后,不少網友對該規定能否真正落實表示質疑。

「說的真好!能落實嗎?」

「這麼多年,總理哪一句是錯的?!」

「已經被剝奪的請總理幫助農民要回來。」

「說的好不如做得好!!!!!!!!!!!!!關鍵是落實!!!!!!!!並且是對已經錯誤的糾正!!!!!!!!!!!!!!」

朱明國批基層官員 「群體事件好比紅蘋果爛了心」

而近來,中國大陸因土地問題引發的抗議事件,當屬廣東烏坎村村民因「村官賣地」問題與當地政府發生的糾紛。村民的抗議最終導致當局做出讓步。

朱在星期一(12月26日)維穩辦組織召開的會議上表示,中共官員面臨全新的挑戰,並警告當局要從源頭上、小事上預防群體事件。他說烏坎等地發生衝突事件是因為「很多問題沒有及時發現,一旦爆發,後果更嚴重。就像蘋果,心裏爛了,皮還是紅的,一旦皮破了,不可收拾」。

朱明國承認,當代社會,民眾對民主、平等和權利的認識比以往大大增強,這意味著他們維權的意識更加明確,維權的方式也日趨激烈。

朱明國還說:「當今網路時代,人人面前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新聞發言人,人人都有話語權,人人都是新聞記者,網路維權已經成為群眾維權最便利、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正在處置的汕尾烏坎事件,最高峰時有近百家境外媒體在村裡面,與境外通訊。」

他承認:「參與處理這個事件,我心裏特別沉重,壓力非常大。」

蘋果:烏坎村是中國民主里程碑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烏坎村向全世界示範了中國農民的質素,透過村民直選的臨時代表理事會,實行了三個月完全自治,成功組織有理有節的抵抗行動,並與當局談判。這是中共建政六十二年來,第一個完全擺脫中共控制、村民自主選出的自治組織,意義非同凡響。

但評論亦認爲,若將烏坎村視為中國民主化開天闢地第一村,則言之尚早。烏坎村之路仍非常漫長,還有很多後續問題未解決,包括當局會否秋後算賬?被私賣的村地能否歸還村民?會否懲治貪官及追究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等失職幹部的責任等。

分析認爲,除非越來越多農村仿效烏坎的抗爭,而北京當局又認識到村民真正直選的自治組織才是解決當前農村危機的出路,否則烏坎村就只能是個案。

不過,評論也指出,民主潮流浩浩蕩蕩,從聯合國大會一百九十三個成員國僅得十七國代表替金正日默哀,可見人心向背,而烏坎的抗爭已經寫進史冊,成為中國民主化的里程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