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驚喜連連 期待再突破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2日電)美國在台協會今天宣布台灣納入免簽證計劃候選國,為雙邊互動良好再立下一項指標。回顧今年,台美關係驚喜連連,但仍有引渡協定、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等尚待突破。

今年9月,美國政府同意軍售台灣一筆58.5億美元的F-16 A/B型戰機升級案,雖未如台灣所願獲得F-16 C/D型戰機,但也展現協助台灣自衛的誠意。

另外,今年美方官員相繼訪台,層級屢創新高,包括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署長沙赫(Rajiv Shah)、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Daniel Poneman)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今年首度得以在歷史悠久的「雙橡園」舉行國慶酒會,為建國百年國慶增添時代意義。

然而,免簽證待遇是互蒙其利的決定,相對沒有爭議,牽涉雙方深層利益時,台美仍有歧見待化解。

例如,美方官員每每在公開場合疾呼,要求台灣遵守已簽署的協議、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但國內仍難以達成共識,連帶影響TIFA諮商,目前仍不見進展。

另外,前駐美代表程建人指出,台美雙方對引渡協定的討論甚至早於免簽證待遇,早在斷交前就開始思考了,這將是台美關係下一個可期待的進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