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博樹:烏坎悲劇令人痛心疾首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訊】近日,廣東陸豐烏坎又釀出因失地農民維權而遭打壓、乃致死人命的悲劇事件,真真令人痛心疾首!

近年來,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已經到了讓人見怪不怪的地步。但每一次維權事件的發生,伴隨著暴力打壓,幾乎都有活生生的生命被剝奪。據最新消息,烏坎已經有兩位維權村民代表薛錦波和曾昭亮死於非命,他們被網友譽為「人民英雄」、「第二個錢云會」,可見人心所向。但畢竟人死不能再生,難道中國公民為捍衛自己的基本生存權卻非要以生命為代價?!

同樣可怕的是地方政府的反應。請看《廣州日報》2011年12月11日的報導:「據陸豐市公安機關透露,陸豐市烏坎事件自9月份發生以來,至12月9日已先後有莊烈宏等5人被公安機關刑拘。」「經悉,被刑拘的犯罪嫌疑人莊烈宏、薛錦波、張建城、洪銳潮、曾昭亮等5人,都是陸豐東海烏坎人,均系烏坎9月21日、22日發生的打砸毀壞他人及公共財產、妨礙公共秩序系列案件的積極參與者、組織挑頭者,皆涉嫌故意毀壞財物罪。其主要犯罪事實為:9月21日下午,上述人員煽動、糾集部分村民圍堵烏坎村委會,並組織、帶領打砸合泰工業園、豐田畜牧場等行為,毀壞公私財物價值達210多萬元,已涉嫌構成毀壞財物罪。」「此外,曾昭亮等還涉嫌其他犯罪行為。經審訊,該5名犯罪嫌疑人對上述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這是一篇典型的官方報導文字,它隻字不提為什麼「上述人員」要「煽動、糾集部分村民圍堵烏坎村委會,並組織、帶領打砸合泰工業園、豐田畜牧場」、要「帶頭圍攻烏坎邊防派出所,用石頭、棍棒等攻擊民警,砸壞警車」。中國農民向以老實、懦弱、忍辱負重為名,不到萬不得已,不會鋌而走險,更不會無端「聚眾鬧事」。凡政府與民眾發生矛盾、糾葛之處,責任通常在官府而不在民眾,這幾乎不用做任何解釋。但中國的事情就是怪得很,那些堂而皇之的政府報紙居然就能搞出如此拙劣的文字來糊弄百姓!

事實上,每當遭遇維權抗議,政府(特別是基層政府)官員的思維定勢完全有跡可循,它們決定著這些官僚做出反應的方式。這樣的思維定勢大體有三:

首先是官本位思維定勢。中國官本位文化源遠流長,官與民從來處於不對等地位。1949年的革命和毛澤東帶有民粹主義特徵的烏托邦社會改造工程曾經給這個傳統帶來衝擊,但「革命」過後官本位迅速席捲而回,借助後極權體制大行其道。在我們這個體制內大大小小的官員看來,「上邊」才是重要的,「下邊」無足輕重,亦不足掛懷。這是我們很多基層民眾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理性維權往往碰壁的重要原因,因為官府根本沒有把來自「下層」的合理要求當回事。權力的傲慢比比皆是。

待到百姓忍耐已達極限、不得不鋌而走險乃至「暴力」維權時,又會有第二個思維定勢開始左右腦滿腸肥的縣長、市長以及各個層級的「書記」大人們,那就是「維穩思維」:一定把事態壓下去,把敢於鬧事的抓起幾個,殺一儆百!既為了顯官威,也為了保烏紗帽。然而,這種剛性維穩、暴力維穩,往往進一步激化官民矛盾,擴大社會衝突,即便從統治者自身角度看,也是極端愚蠢之舉,但它卻在各地一再發生,成為官府反應的某種既定模式。顯然,權力的傲慢和權力的愚蠢疊加在一起,讓事情變得更加糟糕。

當然,抓人、鎮壓總要找到「理由」,這一點,我們的官府大人們還是懂的,於是,第三個思維定勢就派上用場了,那就是「敵對思維」。「敵對思維」這個詞是筆者的發明,用來指稱這樣一種思維方式:它把社會人群簡單地區分為「敵」、「我」兩個部分,一部分是「敵人」,一部分是「自己人」,二者呈完全排斥性關係。「敵對思維」又是一種政治文化,它訴諸敵對邏輯、衝突邏輯而不是和解邏輯、談判邏輯、寬容邏輯。在政治結構意義上,「敵對思維」只可能與一個東西有關,那就是現代專制主義政體。極權主義鍾情於「敵對思維」,因為它有助於社會動員,實施高度的思想控制;極權主義又有賴於「敵對思維」,因為當專制體制發生危機或衰變時,只有製造「敵人」並嫁禍於「敵人」,才是當權者掩蓋自身污垢的最便利的手段。宏觀場合如此,微觀場合同樣如此。這就是為什麼在所有關於群體事件的官方報導中,都會出現所謂「一小撮」挑唆「不明真相的群眾」之類的說辭,而被當事人和廣大網友視為英雄的,往往在官方報導中成了十惡不赦的「壞人」。「敵對思維」顛倒黑白,由此已昭然天下;給鎮壓找到堂皇理由,「敵對思維」又虛偽至極!

應該指出,無論「權力的傲慢」、「權力的愚蠢」還是「權力的虛偽」,其最終目的都是一條:捍衛權勢集團的既得利益。老百姓維權要否定的是權勢集團的既得利益;地方官府要保護的也是權勢集團的既得利益。而地方官府所以能肆無忌憚,又是因為有中國現存的政治體制在為他們撐腰。這才是事情的實質,事情的根本。

那麼,怎麼辦?怎麼才能革除中國的這個毒瘤,讓千百萬普通公民的維權不再以生命為代價,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真正灑滿這片土地,讓「官本位思維」、「維穩思維」、「敵對思維」退出獨裁者的舞台,讓「權力的傲慢」、「權力的愚蠢」和「權力的虛偽」最終進入歷史的陳列館?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推進中國的憲政轉型,用民主化滌盪我們這個民族肌體上的一切污穢!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