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成玉:「校車事故」新聞中真實性有多少?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12月12日下午發生的豐縣首羨鎮中心小學校車側翻事故截至13日凌晨2時許,共造成15名學生死亡。(12月13日《中新網》)

《校車安全條例草案》剛剛公佈,目前正在徵集民間意見,可是又一起校車安全事故發生,真是「國殤」。

江蘇徐州豐縣校車墜河,據官方發佈消息,車載47人,死亡15人,也就是這是當地宣傳部門的通稿中所言,而根據微博網友車載71人,死亡人數可能高達40人左右,為何差別會有如此之大呢?

也就幾乎在同一時段,廣東順德載有59名學生的校巴被一貨車攔腰撞上,車上37名學生需入院治療。但是慶幸的是這起事件中,沒有死亡,這也是官方發佈的消息。

引起國人以及官方高官注意的校車事件,那是甘肅正寧那起死亡22人,受傷44人的校車安全事故,但是這起事故仍是官方說法,但是較為慶幸的是有很多媒體做了大量報導。

江蘇徐州豐縣校車事故發生之後,消息真是閉塞,僅僅就有幾家媒體報導,而且都是寥寥數語,難道中國的新聞記者水平都如此之差,對於一個事故現場不能用中國博大精深的漢語去描繪嗎?

根據一位彭城晚報記者透漏,事故發生之後當地動用10餘輛警車封鎖現場,阻止媒體記者進入現場,而且據《中金在線》報導,校車上共有1到6年級學生71人。據統計現在已經死亡37人。那麼對於這樣的事情為何不給家屬或者社會一個公正說法,反而是隱瞞甚至怕見光呢?

提到阻止媒體報導的事情,我想公眾會想到溫甬動車事故,當時鐵道部掩蓋事實真相,竟然採取掩埋車體的辦法,在媒體和公眾的追問之下,才稍微得出一點事情的真相,可是筆者聽到這樣的聲音,中宣部立馬要求異地的媒體撤回記者,而且要求以新華社、央視報導為主,那麼其他媒體調查出事情的真相也是被掩蓋。

採取隱瞞事情真相的事故最屬礦難,當一個礦難發生之後當地官方極盡能事把事情的真相掩蓋,最後讓該地宣傳部發出一個所謂的「通稿」,其實也就是新聞行業內最為可恥的「假新聞」,倘若再有媒體調查出事件的真相,當地政府就用最為可恥的辦法阻撓,甚至把調查出事件真相的媒體記者,給冠以「假記者」,對此筆者只能用「齷齪」二字來形容。

中宣部和新聞出版總署一直在打擊「假記者、假新聞」,然而不可思議的是製造「假新聞」的是發生事故的該地政府,製造「假新聞」的罪魁禍首就是「新華社」之流的媒體,而對於百姓尋求事件的真相中永遠是那麼的蒼白無力。

之前聽到一個《西部x報》記者喊冤,在河北遷西發生一起大事故,當時《新華社》發佈通稿,可是事情在該記者調查之後,根本就是草菅人命,就在這位有良知的記者在網路上披露事情的真相時候,中宣部和新聞出版總署要求報社開除這位記者,那麼真正報導「假新聞」的不予處置,反而事實真相被掩蓋,這樣「賊喊捉賊」的手法真是讓國人汗顏啊。

甘肅正定校車事故、山西介休校車事故等等,事件的真相,這些新聞的真實性是筆者一直再考慮的問題,以及湖南邵陽沉船事件,今天又有江蘇徐州校車事故,如果真是死亡15人,那麼到現場採訪就那麼難嗎?還需要如此之多的警察封鎖現場嗎?也許是為了現場秩序混亂,可是作為媒體輿論應該還世人一個真相,那也大不可如此緊張嗎?

如此之多的祖國的花朵被慘死在交通事故中,真是「國殤」啊,難道是為了迎接「12.13」南京大屠殺之祭日嗎,也是在學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故事,用嬰兒或者幼童的命來祭奠鬼怪嗎?當地又是一場「形式主義」的發布會,僅僅20分鐘,筆者認為到達現場的新聞媒體也不只一兩家吧,就僅僅20分鐘就能回答完畢?大千世界真是就如原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所言「奇蹟啊」。

那麼對於這幾起校園交通事故,尤其是江蘇徐州這起,筆者是千萬個懷疑,那麼作為打擊「假新聞」的部門,你們不要在忽悠公眾好嗎?如果就是「新華社之流」製造「假新聞」,你們肯定是無法面對公眾的質疑的,所以筆者要說各類重大事故中的假新聞是最多的,也是大家最質疑的。

文章來源:《凱迪中途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