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腸癌術後康復 最盼能走路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7日電)「蛋糕好吃!」高雄市103歲人瑞王洪癸桃罹患大腸癌,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腹腔鏡手術後恢復健康,醫院胃腸外科今天為她慶生,她高興吃蛋糕,但她最大願望是能自己走路。

王洪癸桃育有2女1子,她與么兒王啟輝夫婦同住高雄市。王啟輝表示,他的媽媽身體硬朗,腦筋清楚,也沒有重聽,只是腳力較差,要有人攙扶才能走路,但扶著扶手也可以爬樓梯。

王啟輝說,他的媽媽不挑食,喜歡吃魚、蔬菜與水果,尤其是可幫助消化的木瓜;中午與晚上各吃一大碗粥,內有魚肉與蔬菜,早上吃健康食品,晚上也吃健康食品當宵夜,以維持營養均衡。

王洪癸桃6月到大同醫院健檢時發現貧血,醫師檢查病因時發現罹患大腸癌,建議手術,但兒孫考慮她年紀太大及手術危險性,不願意讓她動手術。

到了10月初,王洪癸桃腹部愈來愈漲,吃食物後會食道逆流,且20多天沒有解大便,身體逐漸虛弱,於是到高醫胃腸外科就診,經腹部X光、電腦斷層掃描及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癌腫瘤造成急性腸阻塞。

王啟輝表示,當時他的媽媽吃不下飯,精神與體力都不好。

高醫醫療團隊考慮王洪癸桃年紀太大及緊急手術的風險性,且施行較小手術的人工肛門造廔術,也會造成生活不便,於是靜脈注射補充體液電解質,緩解部分的腸阻塞症狀。醫療團隊與家屬解釋溝通後,由內視鏡專家裝置大腸直腸支架,王洪癸桃的腸道恢復通暢,自行排便,腹脹及腸阻塞完全改善後出院。

醫院胃腸外科主任謝建勳與王洪癸桃的兒孫溝通,說明腹腔鏡手術的過程,並表示,王洪癸桃的大腸癌腫瘤會持續擴大,將來處理時會很麻煩。但王洪癸桃的子孫還是舉棋不定。

王洪癸桃在家休養1個月後恢復體力。兒子、女兒及孫子、曾孫討論後,決定讓她施行腹腔鏡手術,摘除大腸腫瘤。

王啟輝表示,家人還是擔心王洪癸桃的年紀太大,受不了手術的折磨,但最後還是接受醫師的建言。

王洪癸桃11月初住進高醫,醫療團隊詳細評估身體狀況發現,她除心臟功能較老化外,肺、肝、腎功能與一般健康的人不相上下。11月3日接受低侵襲性的腹腔鏡左半大腸切除手術2個多小時,切除20公分大腸,也發現癌細胞未轉移。王洪癸桃術後第4天就進食,2週後恢復健康出院。

她今天由王啟輝夫婦與外孫陪同,高興地回到高醫胃腸外科門診,王洪癸桃贈送鮮花感謝謝建勳與醫護人員。她表示醫生與護士對她很好。

在媒體記者要求下,坐著輪椅的王洪癸桃伸張手腳,表示她要常動手腳,恢復體力,並與謝建勳切蛋糕慶生。

謝建勳表示,王洪癸桃是台灣接受大腸癌手術年齡最長的病患,因癌細胞未轉移,因此術後不必接受化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