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氣質量污染爆表 官方粉飾民眾拒信(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星期天,北京市被大霧籠罩,能見度極差。美國駐華使館當天發布的北京空氣質量數值突破了污染物指數的上限,顯示空氣有嚴重毒害。然而,北京市環保局公布的數據卻低得多,僅顯示空氣「不健康」。

北京市氣象台周日下午發布大霧黃色預警,京城南部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市氣象台預計將持續到周三前後。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在其個人微博上表示,「空氣污染指數如果達到250~300之間,就是中度重污染。這種情況下,心臟病、肺病患者等易感人群應加強防護,健康人群也要適當減少戶外活動。」

星期天美國駐華大使館公布的空氣數據PM2.5(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突破最高污染指數500上限,不少網民驚呼「爆表了」去年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布的空氣質量指數557已經在網路中引起諸多熱議。

空氣質量指數(AQI) 150-200為「不健康」;200-300為「極不健康」;300-500為「有毒害」。而北京市環保局官方微博在星期日下午4時左右發布空氣質量數據稱:「預計2011年12月4日20:00時至12月5日08:00時,空氣污染指數範圍:150-170,首要污染物為可吸入顆粒物。」

據了解 PM2.5數據北京市環保局不公布,近日答覆民眾要求時稱,僅供研究用,不能公開。

兩份數據的反差之大,令人瞠目結舌,網民五嶽散人說:「其實有件事兒我一直不明白,再怎麼說空氣污染也不全是政府的事兒,我也有私車,也不會全怪在你頭上,你說你藏著掖著就是不說真話,沒姦情也讓人覺得非奸既盜。對此只有一個解釋:做虧心事太多,已經是驚弓之鳥了。」

北京居民王先生星期一向本台表示:「之前就一直關注美國大使館每個小時更新的數據,最近這兩個月這個指數就變高起來了,尤其是這個月,空氣合格的天數也只有2天,我就提前準備口罩了。」

星期一,新浪微博中「空氣質量標準」成為了熱詞版的第一名,網民通過手機將北京嚴重污染天空拍下上傳到微博中,形容猶如「世界末日」。也有網民諮詢哪裡有防毒面具,微博中介紹口罩的帖子也突然多了起來。記者還發現,新浪微博中通過認證的官方賬戶「北京空氣質量播報」最後一次發言已經是去年的11月9日,而直到星期一北京市環保局還未對PM2.5再次爆表作出任何回應。

本台記者星期一致電北京環保局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美國駐華使館公布……

接聽人員:你打另一個電話。

記者:你這邊不知道嗎?

接聽人員:我們是下屬單位,你有什麼問題、諮詢或投訴打另一個電話。

記者根據對方提供的電話號碼打去,但一直無人接聽。

北京作為中國大陸的首都,在快速的發展過程中生態不斷被破壞,不止是空氣,過度開採地下水導致水資源漸漸減少。北京目前需從其他臨近的城市引進水,而過度開採也導致地面下陷。在2008年奧運期間期間當局為了製造更好的門面效果,關停了數千工廠,當時北京的空氣被網民稱之為有史以來最好的。

一直居住在北京的紀錄片導演何楊告訴本台記者:「現在城市快速擴張,現在汽車有限號,但是每年還是百分之十的增長,北京的車本身已經快開不動了,如果再以10%增長,再增長几年這個城市就死了。還有水就這麼多,空氣你說它臟但它還能呼吸,可水沒了要怎麼辦,那就更完蛋了。」

網民在新浪微博上創建「美帝使館空氣」賬號來自動同步直播在推特上發布的美國駐華使館自己安裝的空氣檢測儀數據,這種網路封鎖的牆外信息搬移到牆內的渠道已經越來越多,也讓中國官方的封堵如同治理污染微粒一樣難上加難。空氣污染令北京整個上空如同籠罩在迷霧中,就算中國領導人以及各級領導都使用最高級的空氣清新器也無法掩蓋天空的狀況。所以小小的空氣檢測數據,實際上開始搖動每個北京人,甚至越來越多中國人的觀念。

有網友把北京比喻為「中國的奧斯威辛」,一千多萬人生活在這樣的毒氣環境中,不難看到對執政者是一個巧言令辭也難以掩蓋的事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