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買金 擴大儲備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根據瑞士銀行(UBS AG),全球央行今年購置黃金量最多可達450公噸,在亞洲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分散外匯存底資產配置之下,明年買進量可能一樣多。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表示,第3季黃金購買量增加逾5倍至148.4公噸,預測今年總量最高將攀抵450公噸。

瑞銀分析師杜里(Edel Tully)表示,明年採購量也有望達450公噸。交易所交易產品(exchange-tradedproducts,ETP)持有的黃金部位升至歷史新高,且2012年所有貴金屬中黃金最受瑞銀青睞。

隨著金價朝第11年漲勢邁進,各國央行30年來首度擴大黃金儲備。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顯示,以2010年均價估算,央行和政府機關去年購置約142公噸黃金,價值55.9億美元。投資人透過ETP持有的黃金達2351.5公噸,相當於10個多月的黃金供應量。

杜里25日在莫斯科表示:「我們當然預期明年和今年的情況相當接近,從亞洲各國央行、南美洲和拉丁美洲的央行採購黃金的情況可看出這種趨勢。就這些央行的外匯儲備比例而言,他們目前黃金曝險部位比重非常低。所以我們預料這個趨勢會持續。」

根據黃金協會上次發布的持量報告,黃金占中國大陸儲備總量約1.7%,俄國8.6%,哥倫比亞1.5%。這份報告顯示,黃金占美國和德國儲備超過70%比重。美國和德國為兩大黃金持有國。(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