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有知覺 腦波透露心聲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巴黎10日法新電)「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今天指出,腦電波儀(EEG)幫助醫師發現,數名被診斷為永久植物人狀態的病患,事實上仍有知覺。

研究作者表示,這項技術能發展成輕便且便宜的診斷方法,有助醫師更精確診斷這些動彈不得但仍有意識的病患,進而建立聯繫。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歐文(Andrian Owen)與克魯斯(Damian Cruse)領導這項試驗,對象是16名腦損傷的植物人病患與作為對照組的12名健康民眾。

腦電波儀為在病患頭皮上放置感應器,記錄腦細胞活動所產生的電子訊號。

研究報告指出,當被問及想像右手與腳趾的運動時,16名病患中有3人確實且持續顯示明顯的腦波。

當病患被要求執行這些動作時,雖然身體無法動作,但他們頭皮頂端傳出的電子訊號與對照組吻合。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經過嚴格的臨床評估,許多處於植物人狀態的病患仍受到誤診。」

研究人員說:「我們研發的腦波方法要價不高、輕便、取得管道廣泛且客觀,能適用所有植物人病患,進而根本上改變他們的床邊評估。」(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