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援外統計 首度通報OECD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0日電)外交部經貿司司長高碩泰今天指出,2010年政府援外經費約3.8億美元,佔國民所得毛額0.1%。外交部已透過國合會通報OECD,這項通報的創舉,凸顯援外工作專業化與透明化。

外交部召開例行記者會,高碩泰指出,外交部不久前完成「2010年度政府開發援助」(ODA)統計資料,並透過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通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不僅遵循國際社會援助規範與慣例,尤其凸顯援外專業化與透明化,符合政府「援外政策白皮書」宣示精神。

他指出,根據統計,2010年政府援外經費約3.8億美元,佔國民所得毛額(GNI)的0.1%,也就是說,國人每年每100元收入,有1毛錢是捐出來從事國際援助工作。

高碩泰表示,OECD是由20餘個已開發國家組成的所謂「富人俱樂部」。2010年援外經費佔整體GNI的0.28 %,因此台灣還有努力的空間。

高碩泰表示,台灣雖非OECD的成員,但政府主動通報援助的創舉,除回應國際社會規範外,也希望凸顯援外工作的專業化與透明化;同時也凸顯台灣對開發中國家的貢獻,履行對國際社會承諾的責任。

此外,高碩泰也指出,今年度111名海外替代役男,已在11月初分別啟程前往台灣駐非洲、中南美洲、及南太平洋等友邦技術團服勤。

他認為,海外替代役男派往各駐外技術團服勤,協助推動技術發展合作業務,幫助駐在國政府發展經濟、改善當地人民生活,達成政府、役男及友邦「共創三贏,同蒙其利」的目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