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忍讓故事數則(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正見網)古代忍讓故事數則

一、宣嗣宗不愛財

明代時,有個嘉定人(今四川樂山)名字叫宣嗣宗,他為人性情溫和,志趣高雅,淡泊名利,遇事時,能忍讓他人。宣嗣宗開始任中書舍人,後來陞官作禮部郎中又任知制誥。一天,宣宗皇帝(朱瞻基)到文淵閣巡察正事辦完了,他很高興的玩了個遊戲,把許多銀錢扔在地上,讓各位在場的官員爭著去撿,誰撿著了錢就歸誰所有。手急眼快的人撿得就多。大家都爭先恐後的去撿,好不熱鬧!宣嗣宗等別人都撿完了,慢慢的從地上撿了一文。宣宗皇帝看著他驚異的說:「噫,這個吏員不愛財呀!」便賞給了他許多錢。

二、大度容人

楊翥任翰林院修撰時,住在京師。

有一天,鄰居中的一家丟了雞,生氣的大罵偷雞賊,並且點著姓楊的大罵。家人告訴了楊翥,楊翥說:「天底下又不只是我一家姓楊,我們沒偷他家的雞,就不要去多管閒事。」

三、寬以待人

松江人董用和,在京城時,住的地方和于謙的住所,隔街相對。董用和生了一個兒子,親戚朋友送來賀禮,他定了一個日子準備請客,請帖已經提前送出去了。到了那一天,豬也殺了羊也宰了,酒宴也安排好了,忽然聽說于謙的母親死了,在家裡舉行喪禮。董用和就說:「於公(對于謙的敬稱)有喪事,他們全家人都很悲痛;而我家請客熱鬧,這是不懂人情啊!我們要體諒別人的感情,忍讓他們吧。」就停止了宴會並派人告訴各位客人,請他們改天再來,人們得知了原故,都敬佩董用和的謙仁。另有一天,董用和與在一起做官的葉盛,退朝回來,並排騎著馬慢慢地走。 當時正是暑天,又趕上中午,董用和越走越慢,葉盛熱得受不了啦,就催他說:「你怎麼不把馬趕快點?」董用和問:「你熱嗎?」葉盛說:「我熱!」 董用和說:「你和我都是又熱又累,難道馬就不怕熱、不怕累嗎?」於是他們兩個人都忍受著酷熱,到底沒用鞭子趕馬。

四、王琦饑寒而死

王琦,字文珽,仁和人,考中進士後,授汝州學正後又升監察御史,他以學問淵博品行端正而聞名。他在擔任山西按察僉事時管理學校,使學界風氣大為改善。後改任四川不想繼續擔任官職請求退休,回到家鄉才五十歲。王琦以清介自持,當官時,從不走後 門,平生不置產業。因此,家裡很窮,遇到災年,有早飯沒晚飯冬天下雪,每天僵臥不出門。有人送給他錢物,不是老朋友的不接受。即使是老朋友的接受幾次之後,也要拒絕。 鄰居們對他說:「掌權的官員們,很尊重你,你只要說一句話,你家便什麼都有了,何必這樣自討苦吃?」 王琦說:「我這一生,要的是於心無愧。我現在雖然又饑又寒,我也感到快樂。」 天順年間,王琦竟因饑寒而死。杭州太守胡浚聽說了此事,心中十分感動,對他進行了弔唁,並讓杭州學校的鄉賢祠按例祭祀他。

五、姚少師途遇縣丞

明人姚廣孝,官至太子少師。有一次,他獨自出外散步未帶一個隨從。這時有一縣丞路經這裡,小卒們在前面吆喝著開道而來,姚少師也不避開。縣丞發怒就把姚少師抓住,用鞭子抽打他。而姚少師也不自報姓名,縣丞就拽住姚少師,讓他跟在隊伍後面走。這時路上行人,有認識姚少師的就說:「這是姚少師,當朝太子的老師呀!」」縣丞聽罷,大驚失色,伏在地上請罪。姚少師緩緩地說:「暫且送我到郡衙裡然後再說話。」第二天,那個縣丞來到郡衙,戰戰兢兢,以為姚少師會對他加以制裁。姚少師對縣丞說:「你是秀才當官, 不識高低狂傲擺威。一位野人行路,何至於用鞭子抽打呢?我昨天要你到郡衙裡說話,只是與你開玩笑罷了,我沒有別的意思你回去吧!」竟然沒有再追究他。

    http://www.youtaker.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