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房市風向 衰退黃藍燈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3日電)住展房屋網今天公布10月房市風向球,建商推案意願保守,新案大減兩成,廣告媒體量下降,住展風向球總分連續第3個月下降,燈號停留在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表示,10月份住展風向球總分40分,比9月再跌1分,主因是預售屋供給量下降,新預售案推案觀望,推案金額比9月大減4成;來客量及成交量不理想,分別較9月份衰退17.8%及26%。10月新成屋新案供給戶數則比9月增加

陳韻如指出,預售屋和新成屋新案推案分布不均。預售新案集中在桃園縣龜山鄉、新北市林口區及新竹縣竹北市;新成屋新推案集中在竹北市、桃園市及龜山鄉,而且3區就占了北台灣新成屋推案的62%。

行情方面,住展房屋網統計,10月雙北市房價沒有變動,台北市平均每坪單價維持在新台幣72萬元,新北市約為34萬元。

議價率從12.6%小幅下降到12%。陳韻如表示,10月新案少及大案未進場,銷售中的個案以舊案居多。舊案已銷售一段時日,剩下戶別大多是低樓層,單價較低,加上接近銷售尾聲,為求順利出脫,開價較低,因此議價空間看起來微幅縮小。未來若指標建案陸續進場,議價率才可能再升高。

住展房市風向球是觀察預售推案、成屋推案、廣告批數、議價率、來客組數和成交組數6項指標。7月房市風向總分45分,燈號為代表「復甦安全」的綠燈,8至10月連續3個月總分下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