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中共當局追稅1500萬元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訊】大陸知名異見藝術家艾未未星期二(11月1日)收到稅務部門1500萬元追稅通知。艾未未表明不會隨便繳交。

通知要求艾未未的發課公司在10日內繳納這筆款項,否則可能受到進一步懲罰。

艾未未表示在當局歸還他公司賬目,以及他與公司財務人員進行討論之前不會交錢。艾未未說,罰單額度之高令他吃驚。

54歲的艾未未告訴路透社,他從稅務當局接獲通知,指他的職銜為北京發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實質管理人」。

北京發課文化發展幫助艾未未推出國際知名的藝術與設計品,公司是艾未未妻子所有,她是公司法定代表。

艾未未說他曾經詢問當局,作為公司的一名並不參与財政問題的設計師,而且不是法人,他和稅務問題無關。但他被告知,他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他們捏造這個新職稱。」「我是這家公司旗下的設計師,我不是主管,連經理都不是。不過當然,我知道這件事是針對我。」

而BBC報導引述艾未未指出,警方在五個月前拘留他時所用的理由是「涉嫌偷稅漏稅」,而新華社也曾發布消息稱,艾未未被警方拘留是涉及「稅務問題」。

艾未未還說,儘管警方是以「稅務」問題抓走他,但在審問時卻一直圍繞著「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問題。

艾未未支持者認為,這是北京當局遏制批評聲浪的部分手法,因爲艾未未批評中共政府向來砲火猛烈。

中共當局以艾未未逃稅為名在今年早些時候將他拘禁3個月。

艾未未今年6月獲得保釋,條件之一是不得就一些問題公開發表評論,但艾未未過去幾個月的做法顯然使中共當局感到不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