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 蔣公任杭州敢死隊總指揮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大陸浙江省博物館推出「革命•轉型—辛亥革命在浙江」展覽,其中有先總統蔣介石身影,他擔任光復杭州敢死隊總指揮。

中新社報導,在展覽中可發現,除了廣為人知的秋瑾、徐錫麟、陶成章、章太炎等浙江籍辛亥先賢,「也出現了蔣介石的身影。」

展覽披露,蔣公曾經在辛亥革命杭州光復中擔任敢死隊總指揮,於1911年11月的起義中,「親率敢死隊衝鋒陷陣」。

報導表示,展覽中有一張蔣公青年時期的照片,旁邊的文字說明是:「1911年11月,各地會黨百餘人在杭州會合,秘密組成敢死隊。5日凌晨,起義的浙江新軍分別從已打開的艮山門、望江門入城。在敢死隊的配合下佔領軍械所,焚毀撫署,分兵進攻吳山旗營的將軍衙門,迫使旗兵投降。杭州宣告光復。」

浙江博物館黨史部人員熊彤指出,關於蔣介石在辛亥革命杭州光復中的史料是:1911年11月9日的「民立報」明確記載「浙江革命軍之編制皆以敢死隊為先鋒,然後繼之以各標新軍。敢死隊之編制共分五隊,以蔣介石為指揮官。」

熊彤說,關於蔣介石在辛亥革命杭州光復中的歷史,之前史學界有爭議,但這次展覽,浙江博物館作了詳實考證,「歷史就是歷史」。

報導說,上述照片是當時蔣介石參加敢死隊前寄給母親訣別的照片。照片是1911年武昌起義後,蔣介石從日本返國前在東京拍攝準備當遺照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