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央必承擔中國巨額地方債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隨著中國各省相繼公開2010年度地方政府性債務「賬單」,地方政府巨額債務,再度成為熱門話題。大陸經濟學者綦彥臣指出,金融緊縮以來,地方政府的非稅收入,像罰款、亂收費越來越多,政府公信力喪失情況下,地方債最終中央政府要承擔。

近期,海南、山東等10餘個省區市相繼公開2010年度地方政府性債務「賬單」,其中,以海南省的債務率最高,達到「93.18%」,接近100%的國際警戒線。大陸經濟學者綦彥臣認為,地方政府債務,最終中央政府要承擔。

綦彥臣:「地方債呢不會在地方出問題,它一定要最後打包上交中央。現在不是三七分成嘛,改成七三嘛,用這個四來頂這地方債不就完了嗎?但是中央財稅體制不改革,改成七三以後,中央權威更差了,地方更不聽它了。中國不僅是政治不民主,延伸了一個經濟不民主。」

截至2010年底中國省、市、縣三級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超過10.7萬億元,相當於全國GDP的27%。隨著地方債集體償債日期的臨近,43%的債務將在今明兩年內集中到期,預計達4.6萬億元。

綦彥臣: 「從金融緊縮以來,地方呢正常的稅收搞不上去了,它就靠非稅收入,罰款、亂收費,人民的權益受損,大家認為共產黨統治不好,政府沒有甚麼公信力。」

據報導,有專家分析,地方政府舉債融資缺乏規範、債務收支未納入預算管理、債務監管不到位、對土地出讓收入的依賴較大,地方負債率過高等問題重重,新增負債有增無減,加之財政使用效率低,地方政府將無法償還債務本息。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