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山寨大閘蟹 也戴防偽戒指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5日電)知名陽澄湖大閘蟹進入最後養殖階段,不少山寨版陽澄湖大閘蟹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以維持健康,有的甚至以工業漂白劑洗蟹,就連防偽戒指也「被仿冒」。

大陸新聞晨報報導,今年正宗陽澄湖大閘蟹中秋節後才會上市,現在是蟹季收成前的最後平靜,但臨近湖畔地區、養殖山寨版陽澄湖大閘蟹的養殖戶,此刻才要開始忙碌。

報導指出,有些號稱陽澄湖大閘蟹,其實是在靠近陽澄湖畔的「蟹塘」裡養殖;還有「外地蟹」在收成前3星期才運至陽澄湖周邊養殖,被稱作「洗澡蟹」。

正宗陽澄湖大閘蟹以「青殼白肚」著稱,因湖水清、湖底淤泥少,且養殖空間有一定要求,才能養出品質好的大閘蟹;但一般蟹塘養殖的山寨陽澄湖大閘蟹,會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維持健康,或以工業用漂白劑洗蟹讓蟹肚變白,山寨版陽澄湖大閘蟹甚至配戴防偽戒指。

昆山市農業委員會副主任于德山表示,一般不用增氧設備的蟹池,每畝養殖500至600隻大閘蟹,養殖密度過高會導致湖水水質不佳,易造成大閘蟹死亡。

不少養殖戶坦承,多少會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或是使用添加抗生素的「補鈣粉」。1名蟹農表示,抗生素「一定要撒」,不撒蟹會死,或是「缺胳膊斷腿」。

報導提到,蟹肚過白的大閘蟹,最好不要買。1名大閘蟹批發商直言,過於雪白的大閘蟹「肯定有問題」,新型洗蟹粉可能使用工業用草酸,通常洗過的蟹只能活2天,不少飯店會進貨,因為「當天洗當天賣」就行。

蘇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標準化處副處長勞偉梁表示,陽澄湖大閘蟹防偽戒指發放數量,是根據養殖戶養殖面積估算,並在IC卡內做記錄。

他說,去年防偽戒指從圓形改為橢圓形後,做假戒指的商家損失很大;今年的防偽戒指已設計好,但大閘蟹未正式上市前,不會公布新防偽措施。

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蟹農和批發商表示,要拿到防偽戒指一點都不難。1名塘蟹養殖戶指出,等到今年的防偽戒指出爐後,他也會有「正宗」防偽戒指給塘蟹戴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