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安保措施 港府認北京有秘密指示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潘在殊採訪報導)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香港警方採取種種手段阻撓示威人士抗議中共暴政,並限制傳媒採訪自由,在香港民間掀起的怒火持續不斷;香港立法會星期一召開特別會議要求警方當局交待事件,多位議員怒斥警方今次安保的措施,並指是直接來自中共當局的指示,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則承認中共確實有所謂的“溝通和要求”,但所有內容都是機密。

議員指中共指示港警變公安.html#video target=_blank>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表示,李克強當日到港大參加港大成立百周年紀念活動時,警方按照警隊條例第十條設置了保安區和核心保安區,核心保安區是警方用語,不是法律詞彙;警方當日阻止三名學生進入保安範圍,他承認學生沒有對李克強帶來危險,但警方阻止他們從後樓梯離開,其後警方撤走,交回校方的保安人員負責,阻止他們到保安區。三人當時曾用粗口罵警方,也用手提電話通知記者。警方行動是協助大學進行保安安排,有關安排是經多次磋商後才作訂出。

包括建制派議員在內的絕大多數立法會議員都批評警方今次的安保措施,在麗港城屋村和香港大學等私人場所,限制甚至禁錮穿有平反六四衣服的住戶和學生,甚至採取行動的人士並沒有出示警員身分,讓人覺得是大陸公安越洋執法,令全城憤怒;多位泛民主派議員指警方大陸公安化的做法,來自中共當局的直接指示。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說:「見到平反六四就受不了,所以所有講平反六四的聲音、平凡六四的標語要全部清洗;甚至李克強主持香港新政府總部揭幕儀式時,為避開抗議人士,被迫走後門或者偏門;你是否真的受了內地公安的最高指示,要聽它話清洗李克強視線的所有東西,這明顯違反了香港作為國際都市言論自由、示威自由的核心價值。」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說:一連串處理的手法和作風,真的令人覺得真的很像公安,香港真的是公安化,真的是法西斯化,整個市民是有這樣的感覺,有這樣的印象,有這樣的恐懼,香港步入白色恐怖。

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承認大陸有關方面確實對今次行動有要求,但不能透露。

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說:「所有具體的要求,具體的內容,都是有關的機密,我是不可能透露的」

議員:「這就是最高指示」。

議員李永達諷刺他做公安局長當之無愧。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說:我覺得市民對付你的方法,就是見到妳就都叫你公安局長。

李永達並要求曾偉雄解釋,為何以往江澤民、胡錦濤、曾慶紅來港,示威抗議都能讓他們看到,今次為何對李克強實施抗議零接觸。

出席會議的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批評警方用各種方法限制和阻止記者採訪李克強,越來越大陸公安化,要求警方道歉。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說:「場外記者區的規劃差不多九里那麼選,中間還要擱著馬路和柱子,可能警務處處長以為我們的攝影機好像響尾蛇導彈那樣會轉彎,而且記者區還要在李克強必然不經過的地方,在比較接近的場所,警員用身體遮擋,甚至恐嚇用貨車來阻擋;甚至縱容身分不明的人士在所謂的核心保安區按低記者的鏡頭,更離譜的是,記者要採訪示威人士時,竟然被趕回記者區,並對記者進行嚴密的搜身,連零錢都不放過;所有這些行為和安排,我覺得和保護政要是無關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阻撓記者採訪,保證領導人不想見到的東西,傳媒拍不到,全港市民都要陪著看不到。」

曾偉雄辯稱,李克強到訪麗港城期間,警員並非有意擋鏡頭,只是當時截查身穿平反六四衣服的男子時,對方表現激動,此時有一個黑影衝前,警員出於本能用手阻擋,後來才發現自己的手擋在攝錄機鏡頭上;此語一出,會場一片譁然,在場的多位記者發出諷刺的冷笑。

Now新聞台稍後回應指,李克強訪問麗港城時,在拍攝穿平反六四字樣T恤上街男子被架走時,確實先後有兩名男子大力按住鏡頭,阻止記者拍攝;期間記者多次詢問對方身分,但他們均拒絕表露。Now新聞台已就此向警方及監警會投訴。

香港大學隨後也發表聲明,反駁指表示從來沒有主動要求警方在副總理李克強8月18日訪問港大期間設立保安區,與警方在8月17日前的磋商過程中,一直沒有保安區的概念,但突然要求大幅修訂已向師生公佈交通安排,當天傍晚會議上又提出把交通管制區擴大至太古橋,並要求校方配合。

議員劉慧卿批評當局政府無視記者的採訪需要,把記者關在房間內讓透過電視看李克強的活動,同時發官方的稿件和官方的影片,代替記者探訪,要求政府保證日後的採訪安排,還原以往的情況。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不能代表政府作此保證,在可行情況下,會盡力安排傳媒採訪。

會議尾聲時,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將寫有平反六四字句的衣服擲向曾偉雄。

8月18日在港大涉被警方推入後樓梯禁錮的港大學生李成康也到場旁聽,他會後指曾偉雄的說法是反口誣陷他和將責任推給港大,他當時與其他兩個學生向在場警察質問是否非法禁錮,對方未有回答,而警察也未有明示或暗示他們可以從後樓梯離開;他又否認曾有用粗口辱罵警方;下一步會否採取法律行動,他還未決定。

另外,逾百名本港以至台灣和海外的大專院校學者及教職員,包括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錢大康、中文大學教授李歐梵等,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對當局為保護李克強而侵犯市民人身自由及基本權利表示遺憾和予以譴責;要求曾偉雄交代部署,並就阻撓記者採訪及向港大學生用武力事件道歉;又促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收回「垃圾論」,也呼籲特首曾蔭權深刻反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