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下台 自認施政有成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特稿)在位1年3個月的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宣布下台,也是日本近5年在位最久的首相,儘管執政期間動輒得咎,但他表示,自己在嚴峻環境中施政,做了該做的事情,覺得蠻有成就感。

菅直人在首相官邸舉行「下台記者會」表示,去年6月8日上台以來,所接受的溫馨和嚴峻的批評,都讓他覺得難能可貴。

他感謝大家的批評指教,也感謝各界挑戰新的政治改革。他表示,政府上台沒多久,在參議院選舉失利,導致形成朝野兩大黨各掌握眾參議院的「扭曲國會」。

民主黨內去年9月黨魁選舉時,他雖獲多數地方黨員的支持當選,但嚴峻的施政環境依舊。

菅直人說:「在下台之際,我坦率的感想是,在嚴峻環境下,我『做了該做的事』。」

311東日本大震災邁向重建、復原、核電廠事故逐漸平息、社會保障與稅制的一體改革等,菅內閣的工作確有進展,同時也可能是他的個性樂觀,覺得儘管在嚴峻條件下,仍然施政有成。

他還表示,自己不是出生政治世家,是從市民運動起家,肩負責任做該做的事。

菅直人去年6月8日上台後不久,內閣支持率在「讀賣新聞」的民調,有64%的受訪民眾支持他。在「政治與金錢」的問題上,他與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保持距離的「去小澤」路線,讓他的支持率提升。

但去年6月17日參議院大選來臨前,他突然說出「消費稅要調漲10%」,導致反彈聲浪四起。

他見形勢不妙,立刻呼籲要進行超黨派協商。結果參院選戰失利,民主黨在參院未能取得過半席次,政權體質遭到弱化。

菅政府的外交優先課題,在修復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執政期間冰凍的美日關係。但美日間懸而未決的最大問題就是琉球美軍普天間機場的遷移問題。在這方面,菅政府束手無策,對美日同盟的深化也無法提出具體對策。

去年9月,釣魚台海域發生中日船隻相撞事件,日本一度逮捕中國漁船船長,後來又釋放,因應措施變來變去。去年11月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訪問有主權爭議的北方領土,以及南韓對竹島的爭議主權展現強硬態度等,都讓外界認為,菅政府「外交真空」,是因菅直人沒有明確的國家觀念。

3月11日東日本大震災發生後,菅政府在震災、復原、重建方面經常臨時起意下指令,讓人民看不到政府的全盤對策,加劇人民的不信任。

今年6月2日菅直人表示,將把棒子交給年輕世代,但黨內仍分崩離析,事情甚至惡化到政治出現真空。7月間,他在記者會上突然說要「擺脫對核能的依靠」,但受到內閣成員批評後,又改口說「逐步減少對核能的依賴度」。

日本媒體引述熟悉菅直人的議員話說:「不知菅直人是否認清自己有多少實力?他好像因執政而得意忘形」。

長期支持民主黨的日本勞動工會總連合會會長古賀伸明,在一項時事評論座談會表示,不要期待菅直人下台後,民主黨政府就會好轉。

不過,古賀也說,儘管菅內閣又是短命政權,但民主黨執政,實現政權輪替一事仍有一定的成果,包括勞工最低工資調整等,是自民黨時代做不到的。

東京大學教授宇野重規也表示,以前在自民黨政府下,官僚、家族議員、業界團體在密閉空間討論政策,但民主黨政府時期,政策的討論浮出檯面,這算是進步。

不過,以前在檯面下進行的「高明者」磋商,現在雖然浮出檯面,但沒有相符的政治力和可因應的機制,仍讓人民看到荒腔走板的一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