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務機要費有歷史因素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說,國務機要費有歷史因素,希望法院在判決過程中,考慮這些歷史因素,民進黨也持續期待法院及司法單位都能獨立、公平,且保護當事人人權。

前總統陳水扁涉國務機要費、南港、洗錢等案,台灣高等法院今天更一審宣判。陳水扁被控國務機要費案貪污部分改判無罪,其他部分判應執行刑2年8月。陳水扁妻子吳淑珍判應執行刑11年6月。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下午發布聲明稿說,民進黨始終堅持人權價值、維護「司法人權」,全案仍在司法審判程序,民進黨會持續關注每名當事人的司法人權問題;國務機要費存在不少歷史因素,司法判決應考量這些因素,希望法院獨立公正運作,保障當事人司法權益。

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受訪時表示,陳水扁被判無罪,「對綠營群眾具有信心鼓舞作用」。國務機要費案與總統馬英九特別費案邏輯一樣;特別費案無罪,國務機要費案當然也無罪。

另外,高院更一審,前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從一審16年減為6月。

林德訓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特別費性質,所有支出都是因公支出,不存在貪污問題,至於他被判刑部分,無法接受,將與律師研究是否上訴。

此外,外界關注蔡英文副手議題,蔡英文上午出席2011青年選戰營前受訪時說,已完成黨內意見徵詢,也開始徵詢特定人選意願作業,至於何時對外說明或公布,競選辦公室正在評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