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期限近 美兩黨能否達成一致?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23日訊】美國國債最後期限臨近,而國會參眾兩院還未能就相關法案達成一致。那麼一旦美國債務違約將會造成甚麼後果?民主和共和兩黨能否在最後期限之前達成協議?來看評論員的分析。

陳志飛先生:「如果美國在8月2號還沒有達成這種協議,那麼它的財政部就必須要拖欠到期的債款,拖欠借款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肯定會對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造成影響,會對美國債務的等級,風險,以及在世界市場的吸引力造成很大的影響。」

因此,美國政府目前急需國會通過議案,提高憲法所規定的國債上限。以便政府能以新的借貸,還清已到期的債款和利息,避免債務違約。那麼民主共和兩黨是否能在最後期限前達成一致?

陳志飛先生:「美國的國債到了現在這麼個地步,如果不削減國債,不減少預算,雙方都覺得不可能,這點是達成共識的。所以某種能提高債務的方案,使得美國能夠渡過現在的危機,是勢在必行,這是雙方都知道,只是現在實質性的計劃和它的細節到底怎麼樣,需要雙方作一些讓步和妥協,我覺得這個事情在截止日期之前肯定會有一個充分的解決。」

既然雙方已有共識,那麼兩黨尚未達成協議的主要原因是甚麼?

陳志飛先生:「債務上限的討論,實際上是明年美國大選的一個預演。體現出了兩黨在經濟,社會理念價值觀,還有社會保險政策各方面的區別。現在雙方僵持不下,最關鍵的原因,因為這會影響到明年的大選,如果共和黨在其中它的主要意向被採納,那麼就會帶來對共和黨明年大選的正面效果,如果民主黨在提高稅收,保持現在福利計劃上面,他們的核心利益上面,能做得好一些,對民主黨很有利。」

他指出,從這點來看,目前共和黨佔多數的眾院提案被民主黨佔多數的參院否決,其實已在雙方意料之中,並無懸念。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