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抗戰 中央社影像還原歷史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7日電)抗日歲月是甚麼樣的光景?紀念七七事變,中央通訊社以百幅照片還原歷史。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今天表示,上萬張第一手照片不僅是中央社的資產,也是國家與全人類的重要資產。

國父紀念館舉辦、中央通訊社協辦的「戰爭與和平-隨軍記者鏡頭下的對日抗戰真相展」今天揭幕,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陳國祥特別致贈中央社新書「我們的烽火歲月—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圖錄」;馬總統除在新書上簽名,也仔細翻閱書中的歷史照片,肯定中央社戰地記者以影像記錄抗日戰爭,還原國軍抗戰歷史。

展覽中百張寶貴的抗日第一手照片,全數由中央社提供。中央社在8年對日抗戰期間,派遣超過30組記者,攜帶收發報電台隨軍採訪,為國軍英勇抗戰事實留下庫藏1萬2000張的珍貴照片。

出席開幕式的陳國祥表示,中央社成立於民國13年,全程採訪記錄抗日過程,派大量的記者前往前線、敵後、淪陷地區,他們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冒生命危險留下上萬張照片。

適逢建國百年,中央社編纂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圖錄「我們的烽火歲月」。陳國祥說,中央社照片捕捉到對日抗戰的各層面景象,一方面報導日本侵中的殘酷,一方面報導國軍抗敵的英勇,全國人民上下一條心,誓死抗日保衛家園,英勇史蹟班班可考。

陳國祥指出,抗日戰爭結束後,日本掩飾侵中的殘暴,中共為搶奪抗日功績,極度誇大在中日戰爭中的作為,貶低國民政府及委員長蔣中正領導抗日戰爭的位階。中央社的照片,還原了被扭曲的歷史真相,清楚正確讓大眾了解抗日過程犧牲奉獻的情況。

陳國祥並表示,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中央社是新聞服務機構,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國家通訊社重大責任是告知真相、澄清事實、導正視野,今後將記住歷史的經驗教訓,積極承擔通訊社的重責大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