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多運動 遠離大腸癌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6日電)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謝毓錫今天表示,台灣大腸癌罹患率增加,與民眾飲食相關,體重過重也是危險因子之一。建議多吃蔬果,多運動及檢查,是預防大腸癌不二法門。

謝毓錫指出,據國民健康局今年4月間公布的男女十大癌症發生率,大腸癌排名第2,而大腸癌與民眾飲食習慣及體重有直接關係。

謝毓錫表示,多數大腸癌都是由大腸瘜肉演變而來,部分研究顯示,肥胖民眾發生大腸瘜肉機率較高,而健康飲食加上多運動,不但有助於減少大腸癌的形成,更是減重良方。

謝毓錫說,預防大腸癌最簡單方法,就是從飲食做起,尤其近年來國人飲食逐漸西化,食用過多肉類、油炸、燒烤食物,而蔬菜、水果的食用量則減少,罹患大腸癌的機會也跟隨增加。

他指出,多吃蔬菜、水果,這類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可以幫助排便順暢,大腸黏膜就比較不會受到刺激,減少大腸癌的形成。另外,少吃肉類、油炸食物,加上規律運動,也有助於減少大腸癌發生。

他表示,大腸癌症狀包括解血便、大便習慣改變、腹痛、貧血或體重減輕,但每一種症狀都可能有不同病因,例如血便,最常見原因是痔瘡,而不是大腸癌,一般人常會把它當成痔瘡,未進一步檢查,因而延誤治療時機。

他說,民眾若有血便,需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可以減少70%以上的大腸癌發生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