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600高球場 僅10座合法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2004年起陸續發布近10個興建高爾夫球場禁令,但7年下來高球場卻從當年的170家爆增到近600家,而真正經過正規審核批准興建的球場只有10家左右。

大陸針對高球場下的禁令都持不提倡發展的態度,唯一例外的是海南省,為了要發展國際旅遊島及因應2016年高爾夫球可能成為奧運項目,當局去年在海南開了一個小窗口,「在不佔用耕地的情況下科學規劃、合理規劃」。

在球場數量方面,以北京為例,西南部的永定河畔多家球場連片分佈,每個球場的車程不過10分鐘,被人稱為北京的「高爾夫走廊」。人民日報記者逐一走訪這條「走廊」,最少的18洞,最多的達到54洞,佔地可達5000畝。全北京約70家高球場,幾乎每個區都有。

據大陸國際草坪學會主席、北京林業大學高爾夫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韓烈保介紹,截至2010年底,全大陸有近600家高爾夫球場。2004年以前,如果以18洞為一個標準球場,全大陸有高爾夫球場170家;也就是說,禁令之後大陸又建了400多家。

一位高爾夫球場管理人士介紹,實際上,目前全大陸正規審批通過的高爾夫球場只有10家左右,違規球場大多打著體育公園、生態園、休閒園、綠化案等旗號興建。

人民日報從大陸國家工商管理總局網站查詢後發現,北京幾家規模較大的高爾夫俱樂部都登記在案,但經營範圍與實際情況有所出入。例如北京某體育休閒俱樂部有限公司,登記的經營範圍是:體育運動項目經營、器械健身服務、會議服務、銷售文化體育用品,然而不折不扣是一家高爾夫球場。

知情者透露,蓋球場要大陸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中央部門批准,而大部分未經審批的球場「基本上是以偷換概念的形式,由地方審批的。」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土地規劃研究中心主任嚴金明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將高爾夫球場看作是帶動經濟的好項目。從一開始開發商和當地一些部門就以各種名義掩人耳目,而興建過程中對農田、林地的侵佔,相關執法部門則視而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