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保留現金 儲備戰力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30日電)鴻海精密繳出去年每股盈餘8.01元佳績,不過每股僅配發1.5元股利,讓投資人大失所望;以集團發展及客觀環境來看,法人認為鴻海應是為未來發展儲備戰力。

鴻海在蘋果iPhone、iPad及索尼、惠普代工訂單加持下,2010年合併營收逼近新台幣3兆元,年增率53%,創民營企業營收新高記錄;全年合併毛利率8.15%,較2009年9.52%下滑1.37個百分點;稅後盈餘771.54億元,每股盈餘8.01元,「保8」成功,優於法人預期。

鴻海去年業績讓法人驚豔,去年股利卻讓市場跌破眼鏡;鴻海去年每股盈餘8.01元,配發股票股利0.5元及現金股利1元,合計1.5元股利,若扣除10%法定保留盈餘,盈餘分配率僅20.8%,股利水準創20年來新低。

鴻海是繼宸鴻後,另一個「高獲利、低股利」的指標性企業,雖然讓市場法人及一般投資人感到意外,但法人更關切鴻海採低股利策略的原因。

鴻海方面表示,近來包括日本地震等大環境變化,讓鴻海目前採取比較保守的配股措拖,除為了因應未來業務成長所需,經評估後也希望多保留現金,以面對整體大環境變化,投資人應該相信鴻海對資源調度及配置的能力。

以法人觀點來看,遷廠及擴產仍應是鴻海有意保留現金的主因。鴻海本週董事會也通過在大陸天津、煙台、武漢、晉城等地設廠投資案,而鴻海第1季季報中營業費用較去年同期大增81.5%,下游設備廠也透露富士康在成都、鄭州、煙台、甚至墨西哥等地購買機台,諸多訊息都顯示鴻海集團持續遷廠、擴廠的需求。

此外,繼墨西哥投資設廠後,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日前在中國大陸訪問時也透露,富士康計劃在巴西投資120億美元,興建生產平板電腦、手機、電視和筆記型電腦用數位螢幕工廠,雖鴻海以「市場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的全球布局策略來回應,未予證實也未否認,但市場以蘋果產品熱賣及考慮關稅等因素來看,認為落實可能性很大。

鴻海並未放棄跨入節能或太陽能領域的規劃,加上日本地震引發的斷鏈疑慮,法人認為都有可能讓鴻海集團重新檢視上下游供應鏈情況,進而尋求投資或併購標的,使鴻海在考量資金需求下,採取保留現金的策略。

其他,包括股本過大、新台幣升值趨勢,也被法人認為是鴻海傾向保留較高部位現金的考量因素之一。

整體而言,「高獲利、低股利」及保留現金,是今年鴻海採保守股利策略的基調,短期可能影響投資人參與今年除權息的意願,但法人更關心其策略轉變的原因,股東及法人除了相信鴻海集團的判斷及資源調度能力外,可能要等到6月股東常會時,才能從董事長郭台銘口中得到答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