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室婚 引發加國君主政體討論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7日專電)英國王子威廉及準王妃凱特·密道頓29日即將舉行世紀婚禮,全世界均為之瘋狂。但此一英國王室的大事,再次引發加拿大人是否要保持英國君主政體的討論。

「加拿大共和國公民」(Citizens for aCanadian Republic)非營利組織創辦人之一的佛瑞達(Tom Freda)表示,他的組織願意祝福威廉王子及凱特王妃,但希望今後加拿大元首是民選的總督,而非不居住在加拿大的英國女王。

佛瑞達表示,身為國際名人,並不足以代表加拿大這個國家。特別是當這些人不是加拿大人,也不居住在加拿大。

佛瑞達承認,威廉王子大婚確實也使加拿大人感到興奮,但當婚禮過去,大多數的加拿大人都同意,是到了討論加拿大應否繼續維持英國君主政體的時候。

佛瑞達說,大多數加拿大人都認為,英國君主政體代表的是過去,加拿大應對結束英國女王統治預做準備。

即使加拿大人想結束名義上英國女王統治的君主政體,但英王室大婚,仍吸引不少加拿大人的注意。最近一項民調顯示,40%的加拿大人都想觀看威廉王子結婚大典。年紀愈大的,對此一婚禮愈有興趣。

許多加拿大人計劃在英王室婚禮大典時,戴上耳機收聽現場實況轉播,然後舉酒遙祝新人。有些人則會錄下結婚大典,然後下午一邊喝英國茶,一邊觀賞錄影。加拿大總督庄仕敦(David Johnston)將親自出席威廉王子結婚大典。

對於支持加拿大繼續保持英國君主政體的人來說,威廉王子與凱特的婚禮意義,絕不僅止於婚禮本身。這些人說,威廉王子及凱特將是加拿大未來君主政體的名義統治者。

加拿大君主政體支持者聯盟(Monarchist League of Canada)發言人比瑞索夫斯基(Eugene Berezovsky)表示,如果加拿大仍持續英國君主政體,不管好壞,加拿大人都應更進一步了解威廉王子及凱特王妃。因為他們是加拿大未來名義上的統治者。

比瑞索夫斯基表示,加拿大年輕一代,都對威廉王子及凱特王妃十分感興趣。他說,這與威廉及凱特給人平易近人的觀感有關。

他認為,由於年輕一代也喜歡英國王室,所以英國君主政體應該可以在加拿大持續。他同時也認為,保持英國君主政體,不但可以使加拿大永遠擁有與鄰國不同的特徵,由英王任命的總督還可以跨黨派,避免黨爭。

西安大略大學研究英國君主政體及加拿大歷史的麥蘭費(Ninian Mellamphy)教授表示,加拿大人其實將威廉及凱特當作名人看待,與加拿大未來政體無關。這點,今年7月這對新婚夫婦訪問加拿大時即可證明。屆時,加拿大人若將兩人當作皇族崇拜,便證明加拿大人還想維持英國君主政體。若將兩人當作電影名星崇拜,那麼英國君主政體繼續在加拿大保持下去的機會便不大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