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 花旗降台灣Q2經濟成長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5日電)日本強震後,花旗銀行今天宣布下修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原先預估的4.4%下修至4.2%;但由於第1季消費暢旺,花旗仍維持全年台灣GDP年增率預估值4.5%不變。

花旗(台灣)銀行今天舉行「2011年第二季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認為,世界經濟短期受油價上漲及日本震災影響,未來一年全球經濟仍將持續成長。

鄭貞茂指出,台灣與日本經濟有相當的關聯性,日本經濟成長率每減少1個百分點,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將跟著下滑0.5%個百分點;因此花旗下修台灣第 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預估值,由4.4%下修至4.2%。

不過,由於台灣第 1季消費暢旺,經濟成長超乎預期,花旗上調首季台灣的GDP年增率預估值,由4.1%上修至4.6%,並維持全年台灣GDP年增率預估值4.5%不變。

鄭貞茂指出,日本因地震衝擊供應鏈與供電系統,即使有重建的經濟活動刺激需求,花旗仍將2011年日本經濟成長率由1.7%下修至1.1%,明年日本GDP年增率預估值由1.9%上修至2.6%。

另外,花旗預估,今年美國GDP年增率可能因油價上漲而下滑0.2個百分點,至2.9%;但面臨通膨壓力,花旗認為,美國及歐洲均將提前貨幣縮緊政策,歐洲央行4月可能升息,英國可能幾個月後跟進,美國明年首季可能升息。

受日本強震及通膨壓力升高,花旗集團將今年全球GDP年增率預估值下調0.1個百分點至3.6%,明年全球GDP年增率預估值由3.8%上修至3.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