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中心1%病患 年求診百次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4日電)有病患不只會逛多家醫院,也有在同家醫院亂逛。健保局指出,98年醫學中心有1%病人同家醫院就診超過100次,平均3天1次,因此,推動病人整合照護計畫,減少不必要就診、用藥。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今天受訪表示,所謂高診次就醫者,主要是患者亂逛多家醫院,與患者本身行為有關,因此,限制其只能在某家醫院就醫,但她說,有另一批人只在同一家醫院就醫,但就診次數超高,這個問題可能就與醫院沒有將病人照顧好有關。

蔡淑鈴說,有些病人可能看了心臟科後服藥,結果吃了藥,若胃部不舒服,又跑去看腸胃科,這是醫院的責任,沒有提供患者整合照護。

蔡淑鈴說,根據健保局統計,以民國98年醫學中心為例,有1%的病人,在同一家醫院就診超過100次,平均每3天就看1次,而且是不同科別。

為了提供病人更好照護,健保局從民國98年12月1日起,在全國各醫院門診推動「醫院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照護試辦計劃」,目前全國參與試辦計畫的有190家醫院,收案對象以1年就診次數有50%集中在同一家醫院者,目前有62萬人。

蔡淑鈴說,計畫推行後,平均每人每月就醫次數由1.091次減少為0.945,減少約0.146次,下降13.4%;試辦後平均每人每月用藥品項,由5.05項減少為4.87項,減少約0.2項,下降3.66%,病患不只減少不必要就診與用藥,也提升醫療品質。

另外,未來將推行的健保論人計酬,蔡淑鈴說,也類似病人整合照顧的概念,希望醫院能對病人提供完整的衛教、醫療照顧,3月底前各醫院必須提出申請加入論人計酬的計畫書,5月15日前健保局將公布試辦醫院團隊,預計7月1日上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