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擴大 美日禁輻射食品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北的食品輻射危機今天進一步擴大,當局發布第2波食品輸出禁令。美國也宣布禁止進口日本部份食品,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急忙呼籲,類似的禁止措施應該合乎常理。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凌晨宣布,福島縣生產的綠花椰菜、菠菜和捲心菜等11種蔬菜,以及茨城縣生產的生乳和荷蘭芹,都檢測出放射性碘及銫,含量大幅超出法定的暫定安全基準。

厚勞省呼籲民眾,暫時不要食用福島縣產的葉菜類蔬菜、綠花椰菜和白花椰菜。菅直人在上午又把福島縣的小松菜、青花菜和蕪菁納入禁運。

「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與其他媒體報導,菅直人告訴各地方首長,停止將福島縣的小松菜與青花菜運到其他地方,鄰縣茨城縣的生乳與荷蘭芹也不准輸出。

日本在21日禁止福島、茨城、櫪木和群馬4縣生產的菠菜和油菜,及福島的牛乳出貨,今天發布的是第2波禁令。

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進口日本食品的各國,在考慮限制福島核電廠附近生產食品輸入時,應該「合乎常理」。

在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發現輻射碘及銫濃度升高後,厚勞省下令,要求官員加強監測海水及海產監測。

但民眾對輻射汙染仍很擔心,急著問地方官員:「如果要花3年才能關掉反應爐,我們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我們的牛奶安全,可以喝嗎?如果學校開放,孩子在戶外上體育課安全嗎?」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2日表示,即日起暫停進口日本輻射外洩區域出產的乳製品及其他產品。

FDA說,這些食物都會被扣留在海關,不會對外銷售。FDA先前表示,美國只打算對這些進口食品進行篩檢。

美聯社報導,其他從日本進口到美國的食物,包括海鮮,仍會對外銷售,但是需先通過輻射篩檢。

日本食品佔美國進口食品總量不到4%,FDA說,該機構認為美國食物並無輻射危機。(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